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金融风暴远未结束

2008年10月29日 15: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8日表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短期内难以平息。

  斯蒂格利茨当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一场经济研讨会时指出,全球经济将经历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美国经济严重依赖消费和房地产,如今这两大经济支柱都出现了问题。美国房屋平均价格已下跌了约20%,预计还有10%的下跌空间。由于美国家庭消费严重透支,而且今明两年失业人数将大幅增加,预计居民消费将明显下滑。

  目前担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的斯蒂格利茨警告说,目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正迅速向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传递。出口依赖型经济体将受到拖累,而那些贸易赤字和债务负担沉重的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风险尤其不容低估。他估计,此次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至少将达数万亿美元。

  斯蒂格利茨指出,美国现行经济模式存在诸多问题,必须进行深刻变革。但变革必然会遭到既得利益者的强烈反对。如果美国政府只进行小修小补,那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发展和金融系统面临的一系列根本问题。

  这位美国经济学家还预计,此次金融危机将促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变化。美国不仅将丧失在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在金融领域的绝对话语权也将动摇,美国经济对亚洲国家的依赖将明显增加。他呼吁世界各国利用这次机会在贸易和资本流动领域探索新的发展和管理模式,使全球经济能在本世纪避免类似危机的再次发生。(记者宋洁云 冯俊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