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防金融危机升级 欧盟经济复苏方案下月出台

2008年10月31日 09: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欧盟委员会29日说,将于下月出台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复苏方案,并提出了四点框架性意见,严防金融危机升级为经济危机。

  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登陆”欧洲已一月有余,目前风暴远未平息,而且正由金融行业向实体经济扩散。为了避免金融危机升级为经济危机,欧盟领导人曾在16日结束的首脑会议上决定,将在金融行业之外采取必要措施,为部分其他产业提供支持,避免实体经济遭受重创。欧盟委员会29日达成的四点框架性意见正是落实这一决定的第一步,而下月出台的经济复苏方案将以此为基础。

  根据这一框架性意见,欧盟经济复苏方案将侧重短期措施,意在速效。其首要内容是尽力减轻金融危机对就业、消费和公众福利的冲击。为此,欧盟将严防失业率上升,并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或自谋生路。这对于保护民众脆弱的信心至关重要,只有维持就业才能鼓励个人消费,为经济增长注入动力。

  此外,欧盟委员会建议成员国充分利用欧盟规定的灵活性和变通空间,动用货币和财政政策工具以及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减轻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这意味着在当前的困难时期,欧盟有意从宽掌握对成员国赤字水平和债务水平的要求,让成员国,尤其是那些财政状况较好的成员国,放开手脚,将刺激经济复苏作为第一要务。随着石油等商品价格的显著回落,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减轻,也为欧盟各国降低利率和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提供了更多空间。

  在政府补贴方面,欧盟现行规定允许成员国为陷入困境的企业提供有条件的帮助,这成为欧盟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四处“救火”的依据,有利于遏制“火势”蔓延。

  欧盟委员会还提出欧盟成员国之间应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包括借助欧洲投资银行为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提供支持和联手帮助陷入困境的个别成员国。根据英国首相布朗的建议,总部设在卢森堡的欧洲投资银行将尽快启动300亿欧元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欧盟成员国29日同意从欧盟中期财政援助基金中为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匈牙利提供65亿欧元贷款。与此同时,阿尔穆尼亚还建议将这一“危机基金”的规模由目前的120亿欧元增至250亿欧元,以帮助一些中东欧国家摆脱因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困境。

  最后,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将致力于国际合作。巴罗佐说,定于下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的全球金融峰会必须取得进展,因为这事关全球经济信心的恢复,他同时反对以金融危机为借口推行保护主义。(尚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