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情非得已:年底分红美国金融企业高管不敢拿

2008年11月19日 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16日,美国高盛集团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以及另外6名高管将放弃2008年的年底分红,这一举动在华尔街掀起一场波澜。其他公司是否跟进,金融企业普通员工的待遇如何成为关注的焦点。

  高盛集团在美国具有特别的地位。由于公司与华盛顿特别的人脉关系,高盛在金融市场上经常扮演着呼风唤雨的角色。在过去几年里,高盛不仅刷新了华尔街公司的盈利纪录,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年底分红也屡创历史新高。在2007年,布兰克费恩的岁末分红高达6790万美元,其中现金分红为2680万美元,另外4110万美元为限制性股票和期权。

  随着金融危机恶化,高盛的不败之身也将不保。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下滑了32%,分析家预测第四季度高盛将报出亏损。美国政府向包括高盛在内的9家金融机构注入资金之后,无论是普通纳税人还是国会议员都对华尔街的高薪倍加关注,他们担心纳税人的钱流入华尔街巨头们的钱包。

  就在高盛宣布停发高管年底分红之后,欧洲银行业巨头瑞银也加入了限制高管高薪的行列。由于接受了政府的救助,该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将放弃今年的年底分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塞尔·罗内尔宣称,公司高管今年只能领取固定的工资,所有其他雇员获得的奖金将低于去年水平。瑞银自去年10月份信贷危机以来损失了500亿美元,为了渡过危机,公司接受了瑞士政府600亿美元的援助。瑞银表示,从明年开始公司高管将采取新的薪酬制度,奖励价值创造但同时会把业务风险考虑进去。

  高盛和瑞银的表态迫使其他金融巨头重新考虑公司的高薪制度。包括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等华尔街巨头目前还没有明确表态。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麦晋桁曾经因为去年公司业绩不好放弃了当年的奖金。如果麦晋桁有勇气继续保持自己的行事风格,那将是他连续第两年放弃分红。美国银行董事会目前还没有对年底分红问题做出表决。亏损严重的花旗集团董事会发表声明,关于年底分红政策,公司将推迟到2009年再进行商议。

  在几周前,华尔街曾经盛传,与去年相比几乎所有金融企业的年底分红都将减少三到五成。美国纳税人对此普遍的反应是:当美国人都在考虑如何面对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引发危机的华尔街高管拿走了纳税人的钱,他们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讨论分红的多少。(记者:陈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