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花旗警讯:金融危机正从投行蔓延至商业银行

2008年11月27日 11: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亚洲国家警惕可能发生更多银行坏账

  11月26日,记者致电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得到的回复是,相较于母公司的惊心动魄,花旗集团(中国)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各项业务有序进行。但总部的严峻消息却不时敲打着花旗银行(中国)董事长欧兆伦和员工的神经。

  受花旗事件影响,近日国际许多机构纷纷作出判断,金融危机走势正从投行转道商业银行,一场商业银行的危情将在2009年真正开始。由此,亚洲国家也开始警惕可能发生更多的银行坏账。

  危机从“投行”转向“商行”

  11月25日,美国金融巨擘花旗股票连续多个交易日下挫,累计下跌六成。其市值仅为210亿美元,不及其2006年年底时2740亿美元的1/10。此前的23日晚,美国财政部决定对花旗集团注入资金200亿美元。

  “花期事件”引起各国政府和观察人士的高度关注。“这或许是一件标志性的事情,金融危机正在转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说。

  始于去年的金融危机,由雷曼兄弟、美林等一连串投资银行引爆之后,其严重性目前已然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商业银行步其后尘。迄今为止,美国已有15家银行倒闭。其中最大的银行是IndyMac,该行拥有320亿美元资产和190亿美元存款,它也是美国历史上破产的第三大银行。而花旗告急,更是给美国或更多跨国商业银行的前景抹上一笔冬天的惨淡。

  这也自然让人联想起1929至1933年美国大萧条期间那场惊天动地的银行倒闭潮。相关资料显示,在那短短4年间,美国共有9755家银行破产,占当时银行总数的1/3。观察人士表示,虽然从数量上来看,此次美国银行业危机远不能和大萧条时期相提并论,但在市场环境已发生巨变的时代背景下,目前仍出现如此规模的银行倒闭,实属触目惊心。

  据25日外电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透露,截至第二季度末,其黑名单上的“问题银行”已增至117家之多,比首季度增加30%,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创下了自2003年中期以来的最高纪录。

  美欧商业银行或将集中破产

  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日前已完成一份报告,对明年美国商业银行的发展趋势进行考量。报告称,从美国本土来看,还可能出现以下情况:小型商业银行明年将集中破产。据估计,明年最少有100家银行倒闭。这些银行破产,需要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保障额度是1500亿美元,但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只有不到500亿美元自有资产,如果危机爆发,它只能陷入困境,最终向美国财政部求援。

  另一方面,有国际机构认为,2009年美国和欧盟国家许多金融衍生产品到期日也是违约大面积发生之日。例如,利率可调节按揭贷款(ARM)发行的高峰期是2005年~2006两年,总量是多少还没有准确数据,但估计有数千亿美元。ARM如果三年到期,今年和明年就是ARM的还款高峰。由于美国房子断供导致还款出现问题,未来ARM的大量违约已成定局。由于ARM在商业地产和住宅贷款中都存在,这必然会给很多商业银行造成损失。

  日前,Capital Economics高级国际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在未来两年,美国银行业将进一步遭受4500亿美元的损失,损失的规模相当于美国GDP的3%以及美国银行业当前所持资本金的45%。

  亚洲银行业警惕“坏帐”

  在世界银行业可能遭遇更大冲击的预期之下,上周以来,新加坡、泰国、印度等亚洲国家的中央银行纷纷发出指令,本国商业银行要把信用风险作为银行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而信用风险管理的重心应放在贷款领域,控制更多坏帐的产生。在中国,银监会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定商业银行加强贷款管理的相关规定。

  世界银行在年初曾表示,由于金融危机冲击,亚洲企业难以保障生产增长和银行贷款的偿还,银行提供贷款数量越多,破产的危险越大。基于目前状况判断,2009年亚洲银行业最好则是谨慎的稳定,但仍不能排除动荡的可能。

  根据中国银监会最近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商业银行继续保持了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双下降”的态势——到9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27万亿元,比年初减少30.2亿元;不良贷款率5.49%,比年初下降0.67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表示,“双降”反映的还是前三季度的状况,而美国金融危机对于我国宏观经济、微观企业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如果任由危机继续向我国外贸、金融领域渗透,接下来发布的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将可能是另外一副面孔。

  “虽然目前从亚洲一些国家的银行三季报尚未体现出这波实体经济破坏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威胁,但是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一直都存在‘滞后性’。”亚洲开发银行高级分析师凯里对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周期或者经济衰退期,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比实体经济的衰退要滞后3至5个季度。(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