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打头 全球新一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2008年12月17日 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美联储本周议息的因素刺激,市场对全球新一轮降息的预期近日悄然升温。

  昨日,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附近,欧美股市在联储利率声明宣布前亦纷纷走高,而中国内地股市昨日尾盘则出现急速拉升。市场人士注意到,投资人已认定美联储将在16日当天宣布降息至少50基点,而对中国央行年内可能再度降息的预期也在昨日达到顶点。

  美联储的正式声明要到当地时间16日下午2时15分才出台,但金融市场早已提前作出反应。美国长期国债价格昨日大幅上涨,收益率则直线下滑,30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逼近历史低点,一度跌至2.95%和2.47%。

  昨日开盘后的欧洲主要股市纷纷走高,涨幅一度接近2%。美国股指期货温和上扬,标普500指数期货盘中上涨0.7%,道指期货涨0.6%。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日表示,央行已感觉到进一步降息的“局限”,市场将此视为该行将在明年1月终止本轮降息的信号。自10月份以来,欧洲央行已累计降息175基点,至2.5%。市场预计欧洲央行还可能降息一次。

  在中国,尽管央行已经在三个月内四度降息,三度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市场对年内央行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并未停止。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香港表示,表示,直到明年中都有降息的可能。“降息不仅要考虑企业的融资成本,还要考虑CPI的下降速度,如果CPI下降的速度快,进一步降息就有压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分析师鲁政委预计,年内将继续降息27至54个基点。昨天,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更是大胆预测,央行将很快再一次降息,至少下调27个基点。

  其实,这一预期已经提前反映在国内的货币和债券市场上。本月初起,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加速下行,至昨天回购市场加权平均利率在短短两周时间内下跌了61个基点,仅上周就下跌了40个基点。昨天,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行动将会令央行再度放松息口,债券市场上长、中、短各期限债券品种的收益率全线下挫。其中,一年央行票据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再降7个基点。(记者 秦宏 朱周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