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等救助 法院要求政府出手

2008年12月17日 08: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法院裁决,要求政府出手 损失惨重,赔偿面临困难

  美国一家法院15日裁决,动用一项旨在保护证券经纪机构投资者利益的特殊基金,救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欺诈案的受害者。麦道夫案波及全球众多知名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涉及金额巨大。接手救助事宜的基金负责人说,救助难度较大。

  下令政府出手

  联邦地区法官路易斯·斯坦顿签署裁决令,要求联邦政府下属机构“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采取措施,为因欺诈案而利益受损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保障性补偿。斯坦顿委托律师欧文·皮卡德监督救助程序。

  皮卡德在法院裁决后发表声明,承诺将“与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合作,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减少客户损失”。

  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在美国国会主导下于1970年成立,由证券经纪行业资助成立基金,保护因经纪机构倒闭导致账户中现金和证券损失的投资者。

  这一机构只为经纪机构投资者提供保障,不负责赔偿涉及无价值证券等其他投资造成的损失。根据规定,基金为每名遭损失投资者提供最高50万美元补偿,其中现金补偿不超过10万美元。

  赔偿面临困难

  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先前多次接手并成功处理经纪机构破产案,但公司总裁斯蒂芬·哈贝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麦道夫名下的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涉嫌欺诈一案金额巨大,基金满足所有受害者的赔偿需求难度较大。

  麦道夫案借助“庞氏骗局”手法,即以高回报率骗取投资、用后来投资偿付前期投资者利息,欺骗机构和个人为一只对冲基金投资。

  案件累及英国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日本野村控股公司等多家大型金融机构和多名知名个人投资者,造成损失总额可能达到500亿美元,成为华尔街规模最大的金融欺诈案件之一。

  汇丰银行自称损失大约10亿美元,成为此案最大受害者之一。

  按照哈贝克的说法,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难以把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的客户账户转移至其他经营正常的经纪机构,现阶段也难以确定这家公司破产后的剩余资产如何在投资者中分配。

  监管制度漏洞

  麦道夫案促使不少人质疑美国金融监管机构监管制度。

  检察人员发现,麦道夫公司案发前显露出不少可疑迹象。例如,麦道夫通过自己公司操纵基金交易,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为亲戚关系,明显违背避免利益冲突的规定。

  “西蒙和合伙人”律师事务所辩护律师杰夫·马尔威尔评论,上述可疑迹象竟然未能引起金融监管机构注意,令人疑惑。

  受害者之一、英国布拉姆丁投资方案有限公司说,麦道夫案说明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存在“基础性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就麦道夫案接受记者采访时持相同看法。

  “存在窃贼并不奇怪,问题是警察在哪里?”他说,“(金融)体系中出现如此大监管失误令人震惊。” (北京青年报 郜婕)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