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点 美联储还有“弹药”吗?

2008年12月18日 14: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面对持续恶化的经济,美联储不得不用上最猛的“弹药”———16日,它再次决定大幅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降至0.25%,这也使得美国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点。

  此前,市场对此次降息幅度的预测大多为50个基点,最终75个基点的降幅显然大于预期。通胀压力缓解自然给美联储降息提供了可能,但促使美联储出此“猛招”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越来越严峻的美国经济形势。

  用“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来形容近来美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毫不为过。数据显示,11月美国公司裁减了53万多个就业岗位,创下34年来最高纪录,当月失业率也创下15年新高;11月新屋开工数则下滑了19%,经季节调整后折合成年率为62.5万套,为最低月度水平……与此同时,伴随着重挫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而来的,还有通缩的阴影。所谓通缩,即物价、工资、利率,以及粮食、能源等商品的价格不能停顿地持续下跌,导致工人收入和企业利润持续下降,抑制投资与生产,导致失业率升高,让经济在衰退中难以自拔。

  自然,这次降息将有助于防止出现物价下降和支出、投资减少的恶性循环。与此同时,虽然货币政策的效果有一定的滞后性,但美联储如此“大手笔”降息所传递出竭尽全力遏止经济颓势的信息,也将刺激美国经济。但是,已经把利率降到接近于零的美联储,手头究竟还有多少“弹药”呢?

  由于利息已经低得难以再低,美联储似乎已经失去运用利率进行宏观调控的“传统手段”。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大幅降息,也很可能是美联储调控经济由“传统手段”向“非传统手段”过渡的转折点。所谓“非传统手段”,即在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将充分发挥“最终借款人”的角色,通过创新融资工具,大幅向市场注资。他们说,与利率政策相比,目前针对市场的流动性需求使用一些更直接的工具将更具效率。他们认为,美联储目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针对市场不同机构和不同阶层,有的放矢地投放流动性,特别是要保证投放流动性的效率。换言之,美联储日后可能将充分发挥手中“印钞机”的功能。

  事实上,现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就有“印钞机本”的外号。这位研究美国大萧条的著名学者一直认为,美国大萧条的一大教训,就是当时的货币当局没有及时加大货币供应量。他本人也已经明确表示,在面对这场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尚未“用完弹药”,将继而探索除降息之外的所有可用金融工具来振兴经济,其中包括直接购买政府债券或是抵押贷款相关债券。

  当然,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的效果尚有待观察,但随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不惜代价稳定经济、将利率降至地板,人们恐怕也将看到全球性“零利率时代”的降临。随着金融危机的恶化和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的加大,今年10月以来,全球大大小小的经济体都加入了连续降息的行列,而不少国家的利率水平已经与零利率相当接近———日本是0.3%,英国利率目前已降至2%,分析人士认为其可能进一步降息至零。而在美联储大火力“弹药”出膛后,目前将利率水平维持在2.52%的中国央行,也有继续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 (杨立群)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