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宣布降息 将利率降至“史上最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央行宣布降息 将利率降至“史上最低”
2009年01月09日 0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一月八日电(记者 李鹏)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八日宣布降息零点五个百分点,将基准利率降至百分之一点五——英格兰银行建行三百多年来的最低。

  英格兰银行一六九四年建立以来,基准利率从未低于百分之二,即使在一九三0年的大萧条时代,都没有降到如此之低。

  为应对经济衰退,英国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大幅贬值英镑。自去年十月以来,英国央行连续大幅降息,基准利率已经从百分之五下调,并且有可能继续下调。

  英格兰银行的声明称,世界经济正经受非同寻常的急剧衰退,商业和消费者信心显著下跌,今年的全球贸易可能是相当长时间内最差的。

  英格兰银行解释说,“降息是因为英国经济收缩的步伐在去年第四季度加快,经济生产很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持续大跌,并且对零售商的调查和央行地区分支机构的报告都显示,消费已经疲软。”

  其实不用看英格兰银行的声明和经济学家的分析报告,报纸上屡屡有英国公司宣布破产和大幅裁员的坏消息,已经说明了英国经济的恶化程度。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承认,英国远没有度过衰退,此前经济今年收缩不会超过百分之一点二五的估计可能过于乐观。

  英格兰银行将利率降至“史上最低”,英国商界和分析人士均不感意外。英国制造商协会EEF甚至表示,降息行动“太胆小了”,英格兰银行应该进一步降息。

  安永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赫特尔·米塔称,利率降至百分之一点五是“合适的”,但是英格兰银行不能就此收手。各种数据都确认,经济活动正在急剧下滑,英格兰银行未来几个月内没有理由不进一步降息。

  利率降至史上最低后,英国继续降息空间越来越小,英格兰银行增加钞票发行的传言开始见诸报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此前曾表示要增加货币供应,但他八日否认有印刷钞票的计划。

  英镑对美元汇率八日上升百分之零点八五,一英镑约兑一点五二五美元。伦敦股市八日则持续下跌,富时一百指数已下降约百分之一点七。(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邱观史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