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特纳TARP修改计划遭冷遇 国会议员纷纷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盖特纳TARP修改计划遭冷遇 国会议员纷纷质疑
2009年02月11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任后的首项工作──宣布修改后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在华尔街和国会均遭到质疑,而它们正是该计划要面对的关键对象。

  在盖特纳宣布奥巴马政府修改后的TARP计划后数小时,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稳步下跌,当天收盘跌去近400点,跌幅4.6%。

  报道说,在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参议员周二下午对上任后首次在国会亮相的盖特纳进行了三个半小时的质询,许多议员批评计划缺乏细节。

  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夏尔贝(Richard Shelby)对盖特纳说,“这里有没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如果有,我们该怎么评估它?我们需要看到……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内容。”

  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曼内德斯(Robert Menendez)则更直率,他说,“计划里面实在没什么能让人有所感觉的东西。”

  其间盖特纳也曾对批评给予反击。当这个漫长的下午快要过去时,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考克(Robert Corker)指责奥巴马政府没有提供计划细节。当他说“我并不想批评谁”的时候,盖特纳打断他说,“你正在这么做,参议员”。

  盖特纳这次到参议院是计划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报奥巴马金融救助计划的相关细节。政府有权自行对该计划进行修改,无需获得国会的批准。

  不过政府方面表示,赢得国会对政府金融救助行动安排的信任非常重要,如果他们在某个时候需要更多政府资金作为TARP计划的补充时就更有必要了。该计划是去年秋天通过的,总规模为7,000亿美元。盖特纳和财政部官员周二说,他们并无计划立刻从对计划持怀疑态度的国会要求更多资金,但他们的确暗示或许有此必要。

  作为奥巴马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核心人物,盖特纳本人需要赢得议员们的信任,特别是考虑到之前他的任命曾因逃税问题而险些没过国会这一关。

  盖特纳周二在参议院期间强调,国会和政府需要共同合作解决金融危机。

  针对夏尔贝有关计划缺乏细节的抱怨,盖特纳说,财政部今天只是刚开始跟你们磋商。他又说,“你是对的,我们将非常仔细地充实计划”。

  议员们对前任财长鲍尔森的不满情绪依然没有消除,这冲淡了盖特纳为新TARP计划赢得国会支持的努力。国会议员们多次批评鲍尔森对TARP计划方向的修改,还有他不愿对接受联邦资金的银行施加限制、未能更充分地解决住房止赎的问题。这些担忧都让盖特纳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夏尔贝说,我希望你对这个委员会的表态与将来的行动能一致起来。否则,你就没有信誉了。他接着问新的TARP计划是否是“鲍尔森的延续”。

  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说,财政部和整个奥巴马政府必须要让美国人民相信,他们的钱在可靠的人手里。

  多德说,公众现在根本不了解政府救助何以起到帮助作用。

  一些议员承认盖特纳的这个位子非常难坐。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贝内特(Robert Bennett)称,从没有人像他这样面临如此棘手的挑战。蒙大拿州民主党议员泰斯特(Jon Tester)则说,新任财政的讲话激发的信任度是鲍尔森负责财政部时期所没有的。

  泰斯特在质询盖特纳后对记者说,“我从这位财长这里听到的和从原来那任财长那里听到的简直有天壤之别”。

  不过他说,盖特纳提出的任何追加资金的要求可能不会让人感兴趣。他说,“我认为眼下会很难”。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