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远超其他行业20年 华尔街高薪时代或将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薪酬远超其他行业20年 华尔街高薪时代或将终结
2009年02月20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纽约梅陇银行首席执行官(CEO)罗伯特·凯利19日表示反对针对金融机构发放奖金、分红的限制规定,担心此举会造成高级管理人才流失。

  这样的观点自本月初奥巴马推出白宫版“限薪令”以来人们已听过很多。而奥巴马刚刚签署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含的更严格、适用范围更广的限薪条款,更是引起了银行业普遍的不安和反对。虽然反对声高涨,但从银行业就业状况不断恶化、政府监管日趋严格等方面来看,华尔街银行家们可能要同过去十年超高薪的“黄金年代”说再见了。

  罗伯特·凯利、美国银行CEO肯尼斯·刘易斯以及因成功预测金融危机而名声大振的奥本海默分析师梅雷迪斯·惠特尼担心,由于凡是接受政府救援的金融机构都要受限薪令制约,很可能导致高管、明星交易员转而投向不受影响的外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等机构。不过,目前全球的金融业都损失严重,继美国之后,英、法等国也纷纷出台了类似的限制金融高管薪酬的规定。至于对冲基金,仅一个麦道夫500亿美元金融诈骗案就已让整个行业备受冲击,导致无数基金关闭。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大环境不好,没有哪里能保证高薪。

  从就业市场状况来看,美国金融业经过十几年急速扩张已达到过饱和的程度。2月初,美国持续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已处于历史最高的近500万,而纽约市去年以来失业人口中大多数来自金融及其相关行业。在这种非常艰难的时期,很多优秀人才都在找工作,银行业就业市场绝对属于卖方市场。

  据报道,华尔街目前最热门的求职地点是雷曼兄弟公司。该公司CEO布赖恩·马萨尔说,询问求职的人很多是来自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等知名机构。其实按过去的标准,雷曼现在的工资并不高,但是由于完成破产清理工作可能需要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它反而给人目前华尔街上非常罕见的稳定感。

  即便是在限薪令生效后,银行业普遍的薪酬水平还是要高于其他行业。不过,据纽约大学商学院的托马斯·菲利蓬的研究,上世纪20、30年代,银行业收入曾达到顶峰,30年代“大萧条”之后直至60年代,银行业同其他行业的收入并没有太大差距,从80年代开始,银行业薪酬再一次开始飙升,到2006年已超过其长期整体平均水平的40%。这次金融危机过后,银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收入差距或许会缩小。(记者杨蕾)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