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克尔认为美国银行业应恢复分业经营以规避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沃克尔认为美国银行业应恢复分业经营以规避风险
2009年03月07日 13: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设立的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保罗·沃克尔6日在纽约指出,美国银行业应该恢复分业经营以防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沃克尔在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讲话时说,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应该进行分业经营。商业银行的职能是提供存贷款服务,其监管要相对严格;投资银行可以更多地自由从事交易,承担市场风险,其监管可以相对宽松。他还建议商业银行可以跟投资银行一起从事企业兼并、证券承销等业务。

  沃克尔认为,如果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打算维持银行控股公司,必须放弃原有的一些业务。他说,传统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是证券承销和企业购并,但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公司的传统投行业务已被其他交易和对冲基金业务冲淡,这些业务需要剥离。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前两大投行高盛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公司宣布转为银行控股公司。

  沃克尔的讲话被认为是奥巴马政府强化金融监管的一个信号。根据奥巴马政府的计划,未来几周内将出台新政,强化对金融系统的监管。

  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也称《1933年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必须分业经营。1999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废除了《1933年银行法》,美国银行业开始混业经营。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关于是否恢复银行分业经营的讨论重新开始。(记者陈刚)

【编辑:刘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