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元”的味道:美元霸主地位能否撼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元”的味道:美元霸主地位能否撼动
2009年03月31日 16: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插图:中国建议以新储备货币替代美元遭西方国家反对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文章提出,考虑创造美元之外的“超主权”新储备货币。对于中国的建议,俄罗斯、巴西等一些新兴国家经济体表示赞同,而美国和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则表示反对更换世界储备货币。对此,有专家分析,在G20峰会前,由于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不满,世界弥漫着“货币战争”的气息。 中新社发 五河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所谓“世界元”带着中国的味道在地球的上空飘散着。

  中国人因此鼓舞,尽管震惊的美国人断然拒绝了这种味道。

  然而,从欧元的成功,到亚元的倡议,再到周小川“超主权储备货币”的呼吁,美元的地位虽难撼动,却越来越被严重质疑。提议以新的国际储备货币取代美元,已不仅仅是中国人的愿望。

  虽然美国人强烈反对,并可能会利用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强大影响力来阻止这个行动,虽然这种被许多人称作“世界元”的“超主权货币”构想短期内肯定不易实现,而很可能只是一种战略性的模糊前景,不过,或许它终有产生的一天。无论如何,中国央行行长呼吁世界各国共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依托,创造“超主权货币”,的确把世界元的味道弄得很浓厚。

  中国人以此表达了对美元币值前景的担心,因为中国拥有巨额美元外汇储备,这种担心是合乎理性的。中国认识到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存在严重缺陷,并且其系统性风险被目前的金融危机所放大,中国人感到这种现状必须改变。中国人还怀疑美国人大肆开动印钞机以偿还中国人购买的到期美国国债,或购买中国产品,大占中国人的便宜。

  所以中国人提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设想,认为这种超主权货币的币值是长期稳定的,如果世界各国使用这种超主权货币作为外汇储备,将会避免因为美元、欧元等货币贬值所带来的损失。当然,中国人深知这个设想短期内很难实现。

  显然这种设想的实质就是要表明:中国人想要增强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经济组织中的话语权。而目标则是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中国人还意识到,要创造性地改革和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必须推动国际储备货币向着币值稳定、供应有序、总量可调的方向完善,从根本上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

  随着G20第二次峰会日期的临近,重建全球金融体系和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的呼声更加强烈。事实上,去年11月举行的G20华盛顿峰会就已经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拉开了序幕。中国显然期待本次伦敦峰会能就如何改革当前金融体系问题形成进一步共识。

  回顾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的历史,人们看到,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得到了发展,但IMF和世界银行的作用始终受到制约,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充分说明了国际金融机构在危机中的乏力。而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投票权基于经济规模的分配原则,重新审核基金份额、扩大基础投票权,已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理性诉求。

  这种诉求包括,在设计份额和投票权及其分配的过程中,既应该反映已有经济规模的总量指标,还应该前瞻性地考虑能够反映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指标,从而保证制度设计的前瞻性和动态的公正性,体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潜力及相应的话语权。与此同时,还应废止少数发达国家事实上的否定权,并加大对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短期资本流动和金融创新风险的监督和预警,以维护国际金融稳定。

  而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但理想应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面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困境,在更多地考虑如何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上寻求现实目标之路的同时,人民币背后的经济实力与货币信用,让周小川的呼吁显得底气十足,也让世界闻到其“超主权货币”构想的浓厚中国味道。

  但分歧也显而易见,想必也很难在本次峰会上得到消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已经指出,G20可以商定金融监管的原则,但不可期望以此会议能够制定各项细则。总体说来,仍是欧美在主导进程。

  在此情形下,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定位,无论对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还是对中国经济本身和区域经济体的关系,或者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模式,都非常重要。对于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建,中国有自身长远国家利益的考量。中国人追求的是国际金融和经济体系的多极化。要追求和实现这一目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促使人民币成为一种基础货币。

  毫无疑问,本次峰会基本上就是一场高级别的讨价还价,在欧美“相争”中,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巴西等“金砖四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作为第三股力量,试图争取足够的“渔利”空间。而无论是“超国家”还是“与主权国家脱钩”的储备货币,矛头都已指向了目前美元“独大”的国际储备货币格局。

  尽管无论欧元、人民币还是卢布,都还远没有足够实力令美国在G20峰会上签下一个“城下之盟”,但如果G20峰会最终演变成一场关于改变世界金融制度的讨论,美元的霸主地位遭受撼动成为事实,那将是“世界元”的中国味道真正的意味所在。(商灏)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