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预测7月中国CPI降至约6.5% 加息可能性不大

2008年08月01日 07: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7月份CPI可能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资料图。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受食品价格回落等因素影响,7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增速有望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并有可能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专家们表示,针对CPI数据预期下降,下半年利率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但准备金率仍有上调可能。

  CPI数据预期降温

  近日,国内外多家机构陆续发布了对7月份CPI的预测数据。其中,申银万国认为,根据农业部的数据,7月份食品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近3个百分点,拉动CPI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而成品油调价则使得CPI 涨幅提高0.2个百分点,因此预计7月份CPI涨幅为6.4%。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报告则认为,得益于食品价格继续明显回落、翘尾影响大幅降低,7月同比CPI 将在6月份基础上继续回落。预计将在6.3-6.7%,区间中值为6.5%。

  与上述数据相比,其他报告的预测数据也相差不大。天相投顾预计,7月份CPI在6.1%—6.3%之间。雷曼兄弟亚太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7月份CPI通胀将从6月份的同比7.1%下降到6.7%。

  下半年加息可能性不大

  连续下降的CPI使得市场对货币信贷政策的预期发生了微妙变化。申银万国表示,出于稳定经济的目的,预计今年下半年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但从回笼资金的需要看,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可能。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虽然“从紧”的措辞已从官方表态中淡出,但“防通胀”在宏观调控政策考量中仍处“突出位置”,因此三季度货币信贷政策还不大可能全面放松。但考虑到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信贷政策可能就此进行边际调整。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认为,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金融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

  鲁政委同时预计,如果公开市场操作无法达到预定流动性回笼目标,未来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再上调2—3次的可能。但考虑到当前需维持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稳定、当前存款回流依然强劲,利率工具使用更加审慎。年内最多只有加息一次的机会,更可能的情况则是完全不加息。

  他还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将趋缓,以规避经济下滑背景下的汇率超调风险,但汇率波动幅度可能扩大。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朗润预测”也显示,机构普遍预计三季度CPI增速将较上半年大幅降低,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也大为降低。(记者 但有为)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