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规模调升温州波澜不惊 房地产行业恐更热?

2008年08月07日 0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温州八月六日电 题: 信贷规模调升温州波澜不惊

  中新社记者 朱小央

  一项主要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信贷规模调升,在温州企业中并未掀起波澜,因为,温州民企“过冬”并非仅仅融资难的问题。

  在温州,绝大部分企业为中小企业,所以温州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一直比较大。据报道,温州市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预计在一千零八十八亿元人民币,而今年上半年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超过三千亿元人民币。

  从整个情况来看,只要符合银行的信贷要求,中小企业总是能够贷到款,如果不符合要求,即便是增加额度,银行也不敢轻易放贷,银行在放贷时首先要控制风险。更何况,温州商业银行的存贷比都已较高。

  银行方面称,信贷规模的上升和抵押物的上涨相关联,目前用于抵押物的大部分为与土地相关的物品,比如厂房等等,土地价格的迅猛上涨,使得信贷规模也在扩大。一九九八年,温州市房价每平方米才两千元人民币,而今年均价已经猛涨到两万元以上。为了获取更多信贷的支持,这几年,只要有能力的中小企业都到全国各地去“圈地”。一位服装企业老板称,二十多年服装生意,不如一块土地带来的收益。

  同样是民营企业,银行也会给予大小之分,大的民营企业可以获得授信额度,小企业就不能。这几年,温州大的民营企业大多数都介入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即便像正泰这样一直坚守主营而被称道的民营企业,也开始了商业地产的运作。银根紧缩,对于介入房地产业的民营企业可能有所影响。业内人士认为,资金价格长期的扭曲也会导致企业对资金的渴求。

  据称,温州处于停工、半停工和倒闭的企业高达一千两百多家。导致企业停工倒闭的原因比较复杂,比如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资金周转仅仅是一个方面。但是,与企业倒闭相呼应的却是,企业同时遇到招工难问题。

  中小企业的困境并非舆论所称,仅仅为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资金的投向很值得管理层关注。只怕银根一放松,过热的房地产行业更热。(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