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嘉诚拟投资10亿在广东建动漫主题公园

2008年08月11日 09: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继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大力度建设“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后,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记黄埔有限公司和广州国际玩具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运营的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二期项目近日启动,拟以10亿元建设以动漫为定位的主题公园、动漫研发中心和办公中心。

  无独有偶,本报独家获悉,广州动漫行业协会已于上周悄然成立。据透露,作为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之一,广州动漫行业今年将跻身全国前三。

  动漫主题公园落黄埔

  据悉,广州国际玩具城已获得国家新闻总署的批准,挂牌“国家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长江实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郭子威表示,位于广州黄埔的二期项目拟建以动漫为定位的主题公园、研发中心、办公中心以及多项动漫主体活动,吸引龙头企业和动漫商家进驻开展业务,发展多元化业态,集合动漫、玩具、礼品众多相关行业于一体。

  广州国际玩具礼品城有限公司董事吴榕凯透露,该主题公园初步估算投资额在10亿元以上,打造成以动漫偶像为主题,大型玩具、娱乐为主的旅游项目,将有别于目前广州已有的游乐园,更注重高科技和侧重动漫领域。此外,还将建有研发中心、体验中心、模拟天地、会展中心、网上交易中心等配套功能区域等,以吸引来自香港、亚洲及欧美等世界级动漫创业、制作、设计的公司与专业人才进驻。

  该项目建成后,广州动漫基地将三足鼎立。落户于天河软件园的网游动漫产业用地200亩,建设规模为10万平方米,主攻原创研发。另一个园区在黄埔,主要是设计生产动漫衍生产品。此外,位于番禺区节能科技园的动漫基地投资5亿元,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大型动漫游戏设备研发、生产、展示和销售基地。

  行业协会应时成立

  不过,记者获悉,位于黄埔的广州国际玩具城尽管第一期已经售罄,但由于交通设施要在2009年才成熟,玩具城的人气并不太旺。吴榕凯坦承,“我们做这个项目最重要的不是为了赚钱,主要是为了配合政府规划的要求。当然,我们相信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盈利能力是有保证的。”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下达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发展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六大产业,其中一个是建设“珠江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圈”,重点发展数字内容、工业设计、文化传媒、动漫制作、创意产品研发、咨询策划、设计创意等高端行业,做大做强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和品牌,培育出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在这关键时刻,广州动漫行业协会近日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宣告协会正式成立。据悉,该协会已拥有动漫相关产业的60多家企业成员。协会筹备组负责人杨晓云表示,广州动漫行业发展相当迅速,主要集中于天河、越秀、番禺、黄埔、萝岗、从化等区域,形成了动画业、漫画业、网游业、电玩业以及动漫广告业、动漫衍生业等门类齐全,研发、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产业,按照产量计算,广州动漫行业今年将跻身全国前三。“现在已有不少来自玩具、房产行业的资金流入动漫产业,相信下半年会有更多资金进入。”

  “中国动漫产业去年的产值200亿,相信5年左右将发展到1000亿。”广州泛亚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魏田标表示,动漫行业迅速扩容,使得动漫技术人才相当短缺,特别是创意人才。据悉,目前中国动漫企业有6000多家,从企业规模及性质来看,以小型的民营企业居多,从业人员大约为6万人。广州企业超过120家,从业人员15000人左右。

  广州动漫基地 三足鼎立

  黄埔国际玩具城

  主要设计生产动漫衍生产品,主题公园项目启动。

  天河软件园

  网游动漫产业用地200亩,建设规模为10万平方米,主攻原创研发。

  番禺节能科技园

  基地投资5亿元,是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大型动漫游戏设备研发、生产、展示和销售基地。(记者 谢晓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