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持续回落 宏观调控或将进一步放松

2008年08月13日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继今年5月、6月份之后,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明显回落。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CPI在人们的预期之中再次回落。昨日,继PPI出台后,国家统计局又公布了另一个重要数据: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3%。这是继今年5月、6月份之后,CPI涨幅连续第三个月明显回落。

  专家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这轮CPI回落的趋势已经确定,从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应适度放宽财政政策,以刺激国内消费。

  食品回落拉低CPI

  “今年下半年CPI的不断回落,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关系密切。”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大灾大难对于物价的冲击作用也开始慢慢放缓。

  拉动CPI持续回落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的下降。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7月CPI为6.3%的数据要低于市场预期,而此数据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食品类价格下降所致。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由于农产品对CPI的整体回落贡献比较大,上半年对CPI影响较大的食品价格,预计下半年的影响力逐步减弱。

  “国内经济发展速度下降比较快也是物价持续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高辉清告诉记者,相对于去年下半年来说,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可以说下降得比较快,通常来讲,经济增长先下来以后,物价也会随之下降。

  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0.4%,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GDP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

  经济增速的回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供求关系。在高辉清看来,降势还将持续。“CPI年底可能就会降到5%。”根据他的预测,CPI全年可能会维持在6.5%左右。

  潜在压力犹存

  虽然在很多专家看来,CPI的回落已成定局,但是,仍然有一些观点认为,导致CPI上涨的潜在压力仍然存在,不可小觑。

  “PPI(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不断创新高,说明我们后续物价上涨压力其实不可小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CPI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但是,PPI却创12年新高,“一般情况下是很快就会传导过去的。”

  “PPI的上涨会对CPI产生较大的上行压力。PPI向CPI的传导虽然受到产能过剩、价格管制等因素的制约,但对PPI的上涨趋势,仍要给予足够重视。”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还有一些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CPI并未反映出真实的物价。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昨天发给记者的报告中指出,此轮通胀率的下行是建立在物价管制还在持续,能源价格尚未正常化的局面下的。

  尹中立也很认可这一观点。他表示,这轮CPI的回落和整个宏观调控的方式方法有很大关系。“最典型的是油价,我们对石油价格没有办法进行管制,但对成品油进行价格管制,所以就呈现了生产价格指数和CPI之间比较不一致的走势。”

  “正如一个高烧的病人,并不能将冰块敷于头上就声称自己病好了一样。尽管近期国家油价回落,但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及炼油毛利依然显著低于国际水平。”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告诉记者。

  哈继铭在他昨日的报告中指出,CPI与PPI倒挂持续使得中下游企业利润进一步受到挤压。“如果不进行能源价格调整,且国际大宗商品维持近期的调整态势,则PPI将在9月份见顶回落,但仍将维持高位,使得CPI与PPI倒挂局面持续。这将进一步挤压中下游企业利润。”

  宏观调控进一步放松

  由于CPI暂时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因此,很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的宏观调控可能会进一步放松。

  高善文表示,CPI指数自今年3月份波动下行后,将会在今后几个月继续下降。而此前政府表示宏观调控由“双防”转变为“一保一控”是政策取向的适时微调,奥运后宏观调控政策应该会较前有所放松。

  对于今后货币政策的走势,专家们认为,由于当前经济增长形势和通胀压力的减缓,央行没有必要再出台加息、上调准备金率等的措施,也不应出台更紧的政策措施了。

  “未来的货币政策压力没有那么大,”高辉清认为,随着时间推移,加息的理由会越来越小。

  光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也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已取得显著成效”。CPI涨幅呈逐月下调,这种趋势比数字本身更能体现国内通胀形势已得到有效控制。

  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悄然放松。记者从人民银行有关人士处获悉,货币政策已经开始松动,8、9、10三月信贷规模总量增加10%。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向下属分行发布内部文件,要求各分行尽快落实信贷增加部分的授信,重点满足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信贷需求。

  而在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看来,CPI涨幅的持续回落必将迎来宏观调控政策上的局部松动,预计投放的信贷额度将增加4000亿元。(吕天玲)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