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圳政府民生支出间接补助或改为直接补助到人

2008年08月13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这是深圳建市以来第一次在每两个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会议基础上增加“特别会议”,专门对深圳市政府有关计划、预算和财政收支等问题进行专题审议。初审报告建议深圳市政府认真研究民生领域支出由间接补助改为“直接补助到人”。

  上半年“车子好卖”“房子卖不动”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彪在作《深圳市200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时指出,上半年,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双优、双快、双升、双缓、双稳、双强”的基本特征。上半年,深圳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532.88亿元,增长10.5%,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四位。

  另外,居民消费继续呈现出结构性升级趋势,旅游、体育、信息等服务消费指数增加,汽车等大宗商品需求较旺,成为深圳当前经济运行的亮点。在十大类商品销售中,汽车、金银珠宝、服装和家用电器等四类商品销售额增长迅猛。而房价和物价涨幅则出现“双缓”。深圳房价持续下降,新建商品房销售规模更是大幅下降。

  另外,深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开始回落,上半年CPI同比上涨7.3%,预计今年全年深圳CPI总水平上涨约6%左右,高出年度预期目标2个百分点。

  建议政府趁房价回落回购土地

  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对上述报告进行了初步审议后提出多项建议。

  首先是协调好重大项目、土地使用与空间布局规划,理顺项目建设与土地管理关系。建议政府要下大力气从制度上解决三个规划相互脱节的问题,建立统一协调的建设、规划、土地管理体系。利用好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价回落的有利时机,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回购土地,为产业发展预留储备用地。加快编制并细化城市空间利用规划。

  另外,建议深圳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建立经济运行预警系统。

  建议进一步完善民生福利决策

  而在民生领域,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在审议了深圳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后指出,深圳政府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方式需要改进和完善。

  昨日,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在初审报告中指出,目前深圳市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但在投入方式上以“间接补贴”为主,中间环节比较多,效率不高,不利于人民群众直接受益。建议深圳市政府认真研究民生领域支出由间接补助改为“直接补助到人”的方案。

  为此,特别建议深圳进一步完善有关民生福利的决策与执行机制,在物价持续上涨的条件下,深圳市政府可考虑在合适时机进一步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扶助和生活补助力度;制定标准,规范程序,研究对公交、水、电、气、教育、重大疾病医疗等补贴的操作方式与程序。(记者刘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