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明确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基本思路

2008年08月20日 09:17 来源:解放日报




    当前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已经明确,就是“一个核心、两个重点”。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扩大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全体市人大代表报告工作,还就金融中心建设、住房保障工作等代表委员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通报。他表示,廉租住房将进一步扩大受益面,下半年要进一步放宽收入线认定标准,从目前的600元/月提高到800元/月,同时提高实物配租比例。经济适用住房建设,首批160万平方米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今年要确保400万平方米以上经济适用住房开工,全年新开工面积达到住宅新开工面积的20%。

  人才引进户籍政策将出台

  对于代表委员关心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韩正说,当前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已经明确,就是“一个核心、两个重点”,即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先行先试和营造环境为重点。下半年,上海将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加快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加强直接融资领域的探索创新。三是搞好陆家嘴等重要金融集聚区的规划和建设。四是完善地方层面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配合机制。五是加强软环境建设。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重点是要完善“两个体系”:一是进一步优化集疏运体系。二是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上海发展,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是人才。”韩正说,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形成了新的探索思路,包括人才引进方面的户籍政策,为人才服务方面的住房、个人收入激励、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政策。这些政策将在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后正式出台。

  加大企业财政扶持力度

  对于支持和促进企业发展,韩正表示,上海经济能不能发展,关键在企业。“越是外部环境比较严峻,政府越要加强对企业的支持,越要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韩正说,下半年,上海将继续在国家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框架内,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与出口企业的实际困难,采取各种办法,在政府为企业服务上有所突破。将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融资、促进企业降低商务成本,并促进企业特别是国企重组联合。在落实各项支持企业政策的同时,要紧紧围绕“两高一少”目标,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完善动拆迁政策法规

  代表委员都很关注旧区改造和住房保障工作,韩正表示,“十一五”完成400万平方米旧区改造任务,是党和政府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齐心协力、下更大力气去推进,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这项任务。

  下半年将因地制宜,多管齐下,继续坚持拆改留并举,以区为主,重点要完善动拆迁体制、机制和制度。一要规范动拆迁补偿制度。进一步完善动拆迁方面的政策法规,把拆迁补偿与住房解困分开来。二要选择切合实际的安置方式。根据各区具体情况,对动拆迁采取多渠道、多样化的选择性安置。三要加大配套房源建设力度。韩正还表示,建立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的责任之一。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要加快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和经济适用住房制度。

  深化公交改革

  “发展公共交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城市发展的重点之一。”韩正说,深化公交改革,是实施“公交优先”战略的体制保证。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上海公交改革之路,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公交改革发展中的问题,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公交改革中的经验。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平与效率、垄断与竞争、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关系。下一步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落实和完善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要提高公交一线职工工资。二是强化公交行业的国有主导地位。三是积极推进相对区域经营。四是优化公交线网布局。今后,换乘优惠是降低市民公交出行成本的重要举措。(王海燕 陈琼珂)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