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上半年内需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2008年08月25日 09: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为全年经济奠定好基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度统计数字,1—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2160亿元,同比增长27.3%。增速比1—6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1—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9672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比1—6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6.2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所所长汪同三说,这些数字表明,国民经济的内需方面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1—7月份我们在扩大投资和消费这两项扩大内需的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争取全年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

  今年国内外复杂的情况,给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但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长幅度基本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上。汪同三分析道,一方面,投资增速,特别是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投资增速与前两年相比有所减缓,有效地扭转了经济增长,特别是投资增长偏快的趋势;另一方面,投资增速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能够使我们积极地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对我国经济运行所可能产生的冲击,保持经济的持续平稳较快增长。与今年前几个月相比,7月投资增速又有一定程度加快,这对于防止出现因受外需减弱而出现经济增速过快减慢的问题是有积极意义的。从统计数字来看,投资的产业结构和地区结构也正在向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1—7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速为61.9%,明显高于第二产业的27.9%和第三产业的26%,这对于加强“三农”,稳固国民经济基础是十分有利的。此外,东部地区1—7月的投资增速比1—6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这对于沿海地区通过努力扩大包括投资需求在内的内需,抵御外部冲击具有积极意义。

  汪同三提醒人们要正视投资领域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如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弱;以石油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价格暴涨,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明显增多,等等。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积极扩大内需,保持经济运行稳定。投资是扩大内需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是十分重要的。

  统计数字显示,自2月份以来,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基本在逐月提高,同时自4月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幅度在逐步减缓。汪同三认为,这两项指标的逆向变动表明消费确实是在扩大。出现消费扩大的趋势有必然性。首先是居民消费价格呈现较平稳下降的趋势,有利于消费提高;其次是今年以来居民收入在继续增长,奠定消费扩大的基础;第三是有利于消费的政策的出台使消费环境不断改善。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2000元,使工薪阶层纳税人数比例从50%减少到30%,相应增加可支配收入300亿元。去年8月15日起,储蓄存款利息税由20%调减为5%,也使居民可支配收入相应增加。政府财政支出对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医疗、环境治理的支出大幅增加,同时各地对“三农”和低收入群体的补贴政策频频出台,范围扩大,力度加强,均有效地保证了消费不断扩大。

  汪同三认为,目前各项统计数字所显示出的投资稳定增长和消费的加快增长表明,面对各种国内外复杂因素的影响,我国的宏观调控是卓有成效的,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记者 朱剑红)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