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中国强农惠农政策促农业生产平稳增长

2008年08月26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在党和国家一系列加强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政策的支持下,今年我国农业生产形势很好,夏粮再次丰收,全年粮食种植面积有望增加,保证了大灾之年农业生产再获好收成。

  在今年国际市场粮价飞涨的情况下,中国的粮食和肉禽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为保障民生、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夏粮连续五年丰收,秋粮长势较好

  今年以来,我国努力克服年初雨雪冰冻等灾害影响,全力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农业生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早稻产量基本持平,秋粮长势良好,畜牧业平稳发展。

  在连续四年增产之后,今年夏粮总产量12040万吨,比上年增产305万吨,增长2.6%,在上年基数较高的情况下,实现了自1985年以来首次连续五年增产。

  今年初,国家先后出台了扩大早稻补贴范围、提高晚稻良种补贴标准、连续两次提高早晚稻最低收购价水平等政策措施,调动了广大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预计今年早稻播种面积8600万亩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早稻生长期间水旱灾情总体偏轻,加上良种推广等因素,预计今年早稻亩产约365公斤,略高于上年水平。早稻总产量3150万吨,与上年大体持平。早稻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优质稻面积继续增加。湖南、湖北两省今年优质稻面积比重分别达到59%和76%,比上年提高8个和10个百分点。

  预计今年秋粮播种面积11亿亩,比上年有所增加,黑龙江、内蒙古、河南、陕西等几个主产省区秋粮播种面积均小幅增加,其它省区秋粮面积与上年大体持平。目前,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适宜,作物长势总体较好。比如,江西省、湖南省晚稻一、二类苗比例分别达90%和80%,比上年同期增加7.4个和10个百分点。

  肉禽蛋奶和油料生产形势趋好

  在国家出台扶持生猪、奶牛养殖等政策措施后,今年生猪生产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国畜牧业呈良好的发展势头。由于猪肉产量和供应增长,去年大幅上涨的猪肉价格已经有所回落。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存栏29206万头,同比增长3.7%;生猪出栏43033万头,同比增长5%;能繁母猪存栏4378万头,同比增长12%。

  今年上半年全国肉类总产量319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4.8%。其中,猪肉产量2119万吨,牛肉产量253万吨,羊肉产量122万吨,禽肉产量696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3%、4.4%、4.2%和6.9%。上半年禽蛋产量1184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1%,牛奶产量1136万吨,同比增长11.3%。

  去年以来,受国际食用油价格暴涨和国内油料生产供求平衡等因素的影响,国内食用油价格大幅上涨。为了缓解市场供求矛盾,去年秋冬播期间,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油料生产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农民扩大油菜种植,油菜播种面积大幅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夏收油菜籽面积8925万亩,比上年增加1028万亩,增长13%。但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夏收油菜籽单产有所下降,亩均产量120.5公斤,比上年下降5.2%,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面积增长因素。由于面积增幅较大,夏收油菜籽生产仍然取得好收成,总产量达到1075万吨,比上年增加70万吨,增长7.1%,扭转了油菜籽生产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

  扶持农业生产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以来,为保证国内粮食供应、保持粮价基本稳定,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年初中央对支持农业生产,加强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3月27日,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国务院及时召开了全国农业和粮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又出台了10项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再增加农业投入252.5亿元。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补贴”资金达到1029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资金拨付时间也比上年大为提前。

  6月19日,国家决定调整成品油价格,对种粮农民在今年已增加农资综合直补的基础上,每亩再增加财政补贴5元,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国家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大型商品粮基地和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中部地区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种养业良种、植保工程等一系列工程建设,为粮食增产创造条件。

  为促进畜牧业稳定发展,去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扶持生猪、奶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安排投资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生猪原良种场和奶牛规模养殖场建设,调动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提高规模化养殖水平,对能繁母猪、后备奶牛、良种冻精,以及生猪调出大县给予补贴和奖励资金,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及扑杀给予经费支持,对能繁母猪和奶牛保险给予财政补贴,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对生猪、奶牛养殖给予信贷支持。

  这些扶持政策已基本落实到位,为今年农业稳步发展,保障农产品供给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