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成都近八成居民能承受物价上涨

2008年08月28日 15:34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调查显示,近九成市民认为物价上涨速度快于收入增长。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前的物价对成都市居民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让居民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居民如何看待物价上涨?带着这些问题,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近日采用随机调查方式,对成都市区300户居民家庭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市民感觉猪肉、食用油和在外用餐涨价最明显,市民对通讯、旅游和教育价格变化感觉最不明显。调查还显示,近九成市民认为物价上涨快于收入增长。

  此次调查对象成年人占95%以上,接受调查者包括公司职员、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退体人员、无业人员、学生、工人、农民;接受调查者家庭收入和支出履盖多个层次,其中又以女性居多,能较充分地体现调查的代表性。

  调查显示,七成以上的市民十分关注物价,23%的市民表示偶尔关注,仅2%的市民表示不关心。当问及“价格上涨您感受最明显的有哪些方面”时,回答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猪肉”“食用油”“在外用餐”,紧随其后的是“大米”“蔬菜”。感觉最不明显的是“通讯”“旅游”“教育”。此结果与我市今年以来CPI所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

  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88.67%的市民认为物价上涨快于收入增长,有9%的市民认为物价上涨与收入增长同步,另外有2.33%的市民认为物价上涨低于收入增长。调查中有四成市民认为物价上涨尤其食品价格的快速上涨,是由于农民种植和养殖积极性不高导致产量下降引起的。

  此次调查反映出有67.67%的人因为物价上涨而减少或限制日常消费,其中排在前3位的削减项目是“在外用餐”“猪肉”“外出游玩”。削减较小的是“粮油”“蔬菜”等刚性消费品种,以及“鸡、鸭、鱼”等可替代消费品种。

  调查表明,有53%的被访者认为,物价上涨后家庭平均支出大幅度增加,有43.67%的被访者认为家庭平均支出略有增加。对于“你家庭目前的收入是否能应付物价的上涨”这个问题,回答“不能应付”的占调查人数的24.33%,回答“基本能应付”的占57.67%,回答“能应付”的占18%。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食品价格上涨并未引起市民恐慌,未出现囤积储备食品的情况。当问及“你是否因为担心食品价格上涨而储备商品(如粮食、食用油等)”时,回答“否”的市民占七成以上。

  调查中问及“当前政府对重要商品采取干预措施后对物价的抑制作用”时,认为“效果明显”的占17%,认为“有一定效果”的占67%,认为“基本没有效果”的占16%。(记者 杨富 唐婉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