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费”停征 深圳个体户人均年减负1300元

2008年08月28日 17:24 来源:深圳晚报




    取消“两费”对个体经营者来说是个大好消息。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9月1日起,征收了20多年的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将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对于个体户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也在全国引起了一片叫好声。就深圳而言,此举一年可为个体户减轻负担3亿多元。工商部门对此是何态度?他们将如何转变工作职能?另外,此前拖欠的“两费”是否需要补交?交了全年的,多交的部分能否退回来?

  深圳个体户一年减负3亿多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在景田南小区一间理发店,个体老板听闻消息后,高兴地说:“太好了!”这家面积约20平方米的理发店,每月要交300元工商管理费。“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等于一个月要多理几十个头,一年要多理几百个头。”

  在一家餐馆,个体户老刘激动地对记者说,他这家饭店开了3年,每个月要交500元工商管理费。他指着对面的肯德基说:“早该取消了!同样都是开饭店的,人家一个月赚十几二十万,我一个月赚的钱就够养家糊口,为什么赚大钱的一分钱管理费不用交?我们这些做小本生意的却要交?显然很不合理。”对于今后一年可以省下6000元的开支,老刘很开心,“说明国家还是惦记着我们这些弱势群体的。”

  据工商部门的统计数字,截至2008年8月25日,我市共有正常开业的个体工商户27万余户。全市去年共收取个体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约3.6亿元;今年上半年共收取个体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约1.6亿元。也就是说,9月1日停收“两费”之后,27万余户个体户均将受益,一年减负3亿多元。如果以去年的数字计算,平均每个个体户减负1300多元。

  全国个体户数多年来递减

  个体户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生意很难做”。主要原因是成本高,费用高。在金色家园对面开了一家日杂店的个体户老李对记者说,他这间20平方米的店面,一个月的租金高达9000元,还请了两个人,每个月的费用加起来5000元,再加上国税、地税,还有每个月300元的工商管理费,几乎没有什么钱赚。听说取消工商管理费后,他十分高兴:“等于每个月多赚300元。”

  据国家工商管理总局发布的一组数字:1999年全国有个体工商户3160万户,到2006年6月底下降为2505.7万户。个体工商户减少约650万户,平均每年减少87万户。

  而2006年《民营经济蓝皮书》显示,过去5年,中国个体工商户注册户数由2571万户下降至2464万户,减少了107万户,年均降幅为0.8%。究其原因,主要是个体工商户的创业成本过高,1/3的税,2/3的费,“费大于税”,创业艰难。

  就深圳的情况而言,2005年末,深圳市实有个体工商户为35.8万户;而截至今年8月25日,正常开业的个体工商户为27万余户,呈下降趋势。

  不少创业年轻人备受鼓舞

  几名准备创业的年轻人表示,这一消息鼓舞了他们创业的信心,说明国家鼓励创业,鼓励自食其力。

  正在到处找门面的朱小姐对记者说,她一直在考虑自己创业,但下不了决心,因为在深圳开一家小店成本太高。但她始终相信,做生意,有亏的也有赚的。取消工商管理费之后,“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现在是义无反顾。”

  在某公司做了五六年电脑工程师的小邱告诉记者,他也一直想自己做,只是下不了决心。取消“两费”这条消息他注意到了,“对于想自己创业的人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有助于我下决心。”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停收工商管理费将切实减轻个体户的负担,鼓励个体户发展壮大,可带来一定的减负效应。

  工商得解放 监管更有力

  作为监管部门又是如何看待呢?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停征“两费”,可以将工商大量人力物力从过去的收取管理费中解放出来,并将更多的力气转移到维护市场秩序。

  对于工商部门部分工作人员需要工商费养活的说法,他介绍,从1996年起,工商部门收取的个体工商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按规定上缴同级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人员经费也由财政统一纳入预算安排,因此不存在“需要工商管理费养活一部分人员”的问题。

  相关链接

  拖欠“两费”须补交

  9月1日开始,“两费”将停止征收。记者在采访时,有个体户向记者反映,此前拖欠的“两费”是否可以不用补交?按年交的,多交的部分(9月至12月)是否可以退,怎么退?

  据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根据财政部和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规定,工商管理费是每月收取一次的。如果存在提前缴费的现象,有关具体事项还需与财政部门协商后才能决定。而对于此前拖欠的“两费”,他表示,肯定需要补交,工商部门会及时收回。(李晓水)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