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部拟定减税1500亿 增值税新政或明年推行

2008年09月01日 14:37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一位地方财税系统官员告诉记者,财政部拟定的减税1500亿元的增值税转型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如无意外,新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实施。

  据悉,新方案中,增量抵扣改为全额抵扣,分行业实施改为不分行业全面推广。

  对于增值税改革的推广,市场普遍认为对制造业是利好消息。

  据悉,此次新方案体现了增值税的公平性和完整性。一是取消增量限制,允许企业新购入的机器设备进项税金全额在销项税额中计算抵扣;二是取消行业限制,除国家限制发展的特定行业外,其他行业全部纳入增值税转型范围。

  此前,从2004年7月开始的增值税转型试点中只采用了进项税增量抵扣,并且只在部分行业中实施。

  在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的时候,增值税一直被设计为消费型增值税,但当时中国正受到通货膨胀的困扰,因为担心消费型增值税会使通胀情况愈加糟糕,所以采取了保守的方案,改为生产型增值税——购进的固定资产不允许从进项中抵扣。

  此后,不论学术界还是财税界都认为,增值税最终会转为消费型。但这一等就是15年。

  增值税转型东北试点3年后的2007年,各界对增值税在全国推广的呼声越来越高。财政部官员也在公共场合表示要在全国推广。但当年7月出台的新政策,却只是扩大到了中部的26个城市。

  当时很多学者和官员给出的解释是,中国正处在投资过热的时期,高层担心,增值税改革会刺激投资,把偏热的经济带入过热。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为此呼吁多年,他说,增值税是中性税,应该体现公平,不能作为优惠政策。

  2008年7月,试点再次延伸至工业并不发达的内蒙古东部5个盟市。此后,国务院又将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

  记者获悉,目前很多省市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开始,有的省份测算已经结束。财政部曾对增值税全国转型带来的减收进行过测算,一年大约为1000亿元到1500亿元。

  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采用的均是消费型增值税。据测算,增值税转型后对制造业尤其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将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中国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使政府在考虑减税和扩大支出等刺激性政策,而增值税改革本身恰恰是一项有力的减税政策。据经济观察报

  ○相关新闻

  专家称目前是减税最好时机

  从1993年《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以来,我国个人所得税一直以800元为起征点。而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至1600元。

  在目前偏低的起征点状况下,大量中低收入阶层成为个人所得税的主要来源,这影响到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公平。

  日前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从明年3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现在的每月1600元上调至每月2000元。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周清杰认为,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可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进而增加居民消费在宏观经济拉动中的作用。

  杨志勇博士认为,目前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一个很好的时机。1994年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当时有两个很直接的目标,一个目标就是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例,另外一个是提高中央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比例。到现在为止,应该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基本上形成了。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有一定的财力,可以做一些减税的工作。(据央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