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年内首次突破“10”

2008年09月03日 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日消息,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今年二季度以来整体呈现升值行情,并于9月2日首度突破1比10这一重要关口。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9月2日,在国际市场上欧元走弱行情的背景下,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年内首次突破“10”这一重要关口。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仍主要看人民币和美元汇率的关系,年底前升值趋势或将不变。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2008年9月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359元,1欧元兑人民币9.9667元,100日元兑人民币6.2986元,1港元兑人民币0.87577元,1英镑兑人民币12.2561元。

  汇改以来,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直走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欧元汇率走势总体呈现温和双向波动趋势,一直在1欧元兑人民币10元附近徘徊。从去年下半年起到今年二季度出现了一波贬值行情,1欧元兑人民币一度接近11.20关口。汇改以来至今年6月末,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累计贬值7.54%。从今年二季度起,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升值速度加快,半年时间从11关口升至10关口。截至目前,汇改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累计已升值0.24%。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破“10”主要原因是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走弱。“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是基本汇率,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汇率都是由其他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套算而出的,”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说。

  欧洲汇市盘中,欧元对美元跌破1:1.45心理关口。“由于近期欧元区的经济前景看起来比美国更糟,而且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如石油、黄金、粮食等价格下挫,美元对欧元的汇率处于上升通道,而且,欧元对美元的汇率看起来确实有高估的成分,”赵庆明表示。2日公布的数据也印证了以上观点。欧元区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增1.1%、年增9.0%,尽管高于6月的月增1.0%年增8.0%,但低于预期的月增1.3%、年增9.1%;国际市场上,油价也从147美元/桶上方的峰值大幅回落,这将有助于抑制欧元区8月的物价增速。疲弱的经济基本面、油价和商品价格持续下滑帮助通胀回落,并将为欧央行较早降息提供空间,市场预测欧元对美元汇率在跌破1:1.45关口后将启动新一轮跌势。

  “不论是人民币对欧元之前的贬值还是近期的升值,都和国际市场上美元对欧元的汇率有密切关系,所以观察人民币的升值趋势,还是主要看人民币和美元汇率之间的关系,”赵庆明说。他表示,尽管之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了一段时期的小幅回调,但是近期又重新回到了升值的轨道上。人民币汇率趋势与美元关系密切,由于美元的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走向也不太好判断,但他判断目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不会改变。 (记者:张莫)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