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通胀仍高位运行 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2008年09月10日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等专家学者日前指出,目前我国通胀处于高位运行阶段,央行应在坚持从紧政策不变的前提下,适时灵活进行货币信贷调控,不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

  过早“松货币”不足取

  余永定认为,尽管未来一段时间CPI的上升速度可能会因基数和农产品价格回落等原因出现回落,但对通胀的警惕不能放松,宏观经济政策仍应把抑制通胀作为首要目标。如果中国能及时采取措施抑制通胀,经济就不需要急刹车;如果过早放松宏观经济政策,通胀就可能反弹。最终不得不急刹车,损失则要大得多。必须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为求抑制通胀,需要付出更大的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代价。遗憾的是,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余永定表示,在执行货币政策时也存在尽量使用市场手段的问题。除目前经常使用的货币工具之外,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步伐,尽快实现由控制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转向控制银行间短期拆借市场利率。通过改变银行信贷成本,间接影响商业银行行为。而信贷管制将导致金融资产配置的低效率,从长远来看,不利于治理通胀。

  中小企业对信贷资金的“饥渴”以及“三农”信贷呼声的高涨在从紧政策压力下浮出水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认为,大家都对今年施行从紧的货币政策给予了密切关注。其实,前两年施行的货币政策,尽管有“适度”二字,却更为紧缩。比如,2007年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从紧程度可见一斑。从信贷角度看,今年预期信贷规模是3.6万亿元,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这一规模可能会扩展到4万亿元。从绝对量上看,贷款规模与去年相比并没有减少,甚至今年1-7月份贷款新增额同比还增加了一到二千亿元。

  财政政策空间较大

  财政政策应在稳定经济、促进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余永定认为,由于银根紧缩、人民币升值,以及外部经济体增速下滑等原因,我国出口形势会更严峻,经济增长速度将下降。这时,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以帮助经济增长方式平稳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比如,采取减税政策、增加对低收入者补贴、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等举措。尽管财政政策应发挥更大作用,但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依然超过10%、就业形势良好的时候,出台以抑制经济减速为目标的财政刺激方案似乎为时过早。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认为,要刺激投资复苏,财政税收所起的作用要比信贷放松更为明显。比如,对产业结构升级和需要扶植的产业的相关企业进行减税,可以明显改善中小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只有在财税政策积极配合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投资才有望复苏,放松的信贷才可能进入实体经济。(记者 张朝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