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PI与CPI剪刀差持续 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

2008年09月11日 07: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8月份CPI较上年同期增长4.9%,PPI同比增长10.1%,PPI和CPI“剪刀差”进一步拉大。上下游价格剪刀差的扩大,反映了供需结构的不均衡和传导机制的不畅;说明上游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能向下游产品顺利转移,工业企业特别是加工企业的成本上升无法转嫁,这将抑制工业企业的产能发挥。而需求的回落,会导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速度明显放慢,业绩预期进一步降低。

  CPI涨幅自2月份创出8.7%的新高后,呈现逐月回落趋势。8月份PPI同比增长10.1%,增速快于7月份的10.0%,连续第三个月创10年来新高。今年之前的PPI历史高位为2004年10月份创下的8.4%。

  从3月开始,PPI和CPI的剪刀差就开始显现。5月份,PPI首次反超CPI0.5个百分点,6月反超1.7个百分点,7月反超达3.7个百分点,剪刀差形态基本确立。这反映出我国下游产品市场面临着总体供大于求的局面,加上部分中间产品的价格管制,导致了PPI在向CPI的传导机制很大程度上被弱化。

  推动8月份PPI高位攀升的主要原因仍是成品油和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价格的迅速上涨,给一贯依靠低成本竞争的制造业带来了危机。

  与此同时,上半年城镇居民家庭可支配收入增长率由2007年的17.23%下降到14.4%,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可比增速由12.6%回落到6.3%。消费者对经济走向的预期、购买耐用消费品的意愿,都比去年大幅下降。显然,我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面临较大压力。

  8月高涨的PPI使得松动货币政策的预期大为降低。一些专家建议,下一步宏观调控政策的思路应是货币政策管通胀,财政政策保增长。

  从7月开始,央行停止了几乎每月一度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明显减缓。信贷方面也出现一些松动,对中小企业贷款增加了5%和10%的额度。但目前的货币政策仍然是结构性的微调。相比之下,财政政策的发挥余地则更大些。近三年来,全国税收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因此企业希望减税的呼声日高。

  分析人士认为,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成本压力,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可以促进就业,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有利于扩大消费。(记者 徐晓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