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PPI与CPI"剪刀差"扩大 专家预计:PPI未来或回落

2008年09月11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9月10日,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9%,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0.3%。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数据

  8月份,PPI和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表明将进一步挤压企业利润。1-8月PPI较上年同期增长8.2%,增速快于1-7月的8.0%。在工业品价格中,采掘工业上涨35.1%,领先于指数增长,对PPI整体高企起到了关键作用。

  从今年5月份开始,国内PPI和CPI走势开始出现背离,5月PPI同比上涨8.2%,CPI上涨7.7%,PPI首次反超CPI达0.5个百分点,6月反超1.7个百分点,7月反超3.7个百分点,到8月这个差距扩大至5.2个百分点。

  解读

  PPI快速上涨加重了业内对未来CPI上涨的担忧。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

  据推算,PPI上涨1个百分点,大概只能拉动当期非食品价格上涨0.13个百分点。莫尼塔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青表示,PPI上涨压力可能只有10%能传递到CPI。

  在本轮通胀中,CPI上涨缘起2007年5月猪肉价格带动整个食品价格的上涨;PPI上涨源自2007年10月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导致钢材价格上涨和原油期货价格带动国内煤炭价格上涨。

  不过,PPI和CPI两者差距拉大,意味着企业利润将受到原材料成本上升和产品价格下跌的两头挤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PPI目前的涨幅基本上已达到最高点,预计今后会有所回落。目前需要关注的PPI上涨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增加、利润挤压的压力。(记者 李媚玲 李静睿)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