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合国报告指中国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2008年09月24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符永康)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二00八世界投资报告》今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继续成为吸收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二00七年吸收外资八百四十亿美元,外资流入量位居世界第六位。

  联合国贸发会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吸收外资的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服务业吸收外资的比重大幅增加,位于沿海的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向内地和其他国家转移;中国在低端产业吸收投资方面面临着来自亚洲低收入国家的挑战。

  《世界投资报告》是联合国贸发会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动趋势分析的年度工作报告,至今已发布十八期,是各国家和地区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参考。今年的主题是“跨国公司与基础设施的挑战”。

  报告认为,虽然世界金融和信贷危机已于去年下半年开始显现,但二00七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增加了三成,达到一万八千三百三十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发达国家流入量为一万两千四百八十亿美元,美国仍是最大的接受国,其次是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荷兰。中国香港居第九位。

  报告同时指出,世界范围的经济增速放缓预示着二00八年外国直接投资流量将有所降低。跨国公司并购的趋势放缓,全球金融动荡的影响逐渐显现。

  但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冼国明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发展中国家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近年来各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总体上是有利于投资者的,东道国应充分发挥跨国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

  受联合国贸发会委托,今天的发布会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与国家经济合作杂志社联合举办,联合国及中国有关方面人士近百人出席会议。(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