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七成内地大学生愿意贷款买房买车

2008年09月25日 15:21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万事达卡分别发布了“2008年大学生理财观念与行为调查报告”和“女性消费者网络购物行为调查报告”。

  前者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及台湾5个地区的30所大学共2500余名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37%的内地大学生拥有信用卡,高达70%的内地大学生愿意通过贷款购买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

  后一份报告调查访问了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的4157位消费者,结果显示,有网购行为的女性消费者不仅数量上多于男性,且进行网购的频率也更高。

  大学生理财:

  “校园期教育”迫在眉睫

  调查显示,内地受访大学生月平均生活收入为人民币709元,其中北京大学生收入最高为788元;内地大学生85%的生活费来自父母,其余则通过兼职工作(占11%)和奖学金(占3%)获得。

  数据表明,32%的内地受访大学生在5年之内有购房计划,29%准备在毕业后1至5年内买车。在内地受访大学生中,70%愿意通过银行贷款购买住房、汽车等大宗商品,通过向父母及朋友借钱购买的仅占23%。此外,中国国内地和中国台湾大学生的投资形式有很大差异:前者股票投资的比例最高,为14%,其次是基金(占12%);而后者情况相反,投资以基金(占26.7%)、定存(占21.9%)及保险(占19.7%)居多,只有10%的学生投资股票。

  调查表明,多达四分之三的内地受访大学生对个人理财培训感兴趣。与此同时,中国内地大学生信用卡持卡数量显著上升。数据显示,68%的内地学生拥有一张信用卡, 42.3%的台湾学生拥有两张信用卡。

  虽然大学生理财兴趣显著提升,但大多受访者认为学校并没有提供适当和足够的个人理财教育。对此,万事达卡某负责人表示:“中国大学生的信用卡市场在快速改变,良好的理财教育应该从校园开始!”

  网络购物:

  女性更易冲动男性花费更多

  调查发现,78%的受访女性有过网购经历。在3个月内进行过至少6次网购的消费者中,女性比例超过半数,达57%。

  61%有过冲动性网购经历的女性消费者承认,诱人的折扣和低价往往是导致冲动购物的诱因。对中国的女性消费者而言,低廉的价格、仅供网络销售的特许商品和促销活动往往会促使其冲动购物。

  相对于女性的冲动性购物倾向,有计划性的男性消费者比例并未显著高于女性。在中国,89%的受访男性消费者和86%的受访女性消费者,会在网购前通过网络搜索或访问公司和商户网站进行调查。与男性相比,女性消费者还会更多地将亲戚朋友的推荐作为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

  有趣的是,尽管女性比男性更频繁地进行网购,但男性在网购上的花费却更多。所有受调查的男性消费者中,有79%在3个月内在网购上支出了超过100美元,而花费达到该水平的女性比率为72%,这可能是由两者在网购商品种类上的不同导致的。在中国,男性和女性购物类别的差异主要表现在:女性消费者最常购买的商品为服饰 (占74%)、化妆品(占49%)、书籍和艺术品(占42%)以及保健及护肤产品(占42%);而男性消费者最常购买的则是书籍和艺术品(占56%)、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占51%)、玩具和礼物(占42%)以及影音碟(占41%)。

  调查显示,女性消费者最担心网购的安全性。由于不能确定交易安全性,66%的受访女性消费者在过去3个月里没有进行网上交易。此外,62%的女性消费者更喜欢在实体店里亲手挑选商品。(顾月莉 何六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