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密集调控提振中国经济 “保增长”已成主攻方向

2008年09月25日 16:3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密集调控提振中国经济

  “两率下调三箭救市”,表明“保增长”已成调控主攻方向

  9月19日,沪深两市A股个股全部涨停,沪指一天之内大涨179点,当日报收于2075.09点,9.46%成为2001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而只要看过此前一天央视的“新闻联播”,这样的涨幅就不在意料之外: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入市购买三大银行股票;李荣融鼓励央企回购股票——被称为“三箭齐发”的重大利好,加上美日欧多家央行联合注资2740亿美元救市;以及9月15日央行突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此前低至1800点的22个月沪指新低等,历史现实、国内国际、基本面与短线操作等诸多因素相加,托举出一个罕见的个股全部涨停也便不足为奇。

  华尔街怎么了

  这大概是只有很少人能回答的问题,尽管有关华尔街金融震荡的报道“沸反盈天”。

  “金融衍生品曾经分散风险,扩大流动性,扩大房地产需求,但也正是它,已不止一次地引爆风险放大风险,紧缩流动性,紧缩房地产需求”,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看来,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如何真正认识这个曾把美国经济带入繁花似锦,又正在魔鬼般地将其拖入近年最大危机的金融衍生品和虚拟经济。

  在这一危机中,美国政府出手接管了“房地美”、“房利美”,美国银行收购了全球五大投行之一的“美林”,美联储也紧急注资美国国际集团(AIG);而已走过164个春秋,有“19条命不死猫”之称的全球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则在被美国银行弃购后,正以接近100%的股价下跌挣扎着走向破产。

  9月18日,美联储与全球6大央行联手救市。截至伦敦时间11:22,12月份到期的标普500指数上升15点,涨幅1.3%。而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全球股市损失已达19万亿美元以上。

  对于总在超出人们预期的华尔街形势,张立群坦陈目前我们对金融衍生品这一金融市场高度发展的产物还缺乏深刻的认识,“无论是其自身运动规律,还是其对传统金融的影响,以及如何向实体经济传导,目前包括美国监管层在内都还没有足够深刻的认识,对其发展的过程和后果,也还把握不准”。

  中国经济正在调整

  与“乱花迷眼”的华尔街相比,中国经济的现实和未来则相对清晰得多。

  上半年10.4%的GDP增幅、8月份低于4.9%的CPI涨幅,以及最近一周内连续出台的“两率下调、三箭救市”,清晰地表明在“保增长控物价”的调控思路中,“保增长”已成主攻方向,尤其是在下半年通胀形势缓解的背景下。

  这一大形势下,张立群认为一些正在初露苗头的问题值得警醒。

  首先是物价压力从消费品转向投资品和生产资料。也就是说,在居民涨价感受得以缓解的同时,企业感受到的涨价压力日益明显。受供求总量及结构关系改善的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企业的市场发展空间受到越来越大的挤压;而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劳动工资水平提高等,则加大了企业成本。

  其次是房地产业处于调整边缘。随着买房活动降温,预期房价下降的持币待购心态不断发展,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明显减少。由此给房地产企业的售房活动形成越来越大的制约。房屋销售困难则导致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条紧张,并开始影响到下一期房地产开发活动。房地产业处于调整边缘。一旦调整开始,预计将持续较长时间,对经济增长也将产生较深刻影响。

  再有,居民消费活动也在降温。在股票、房产缩水,企业困难增加影响就业的形势下,居民收入增幅降低,家庭购房活动已经减少,受用车成本增加的影响,家庭买车活动也可能趋缓。这些迹象潜伏了消费降温,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减慢的可能。

  未来增长仍可期

  持续五年的高速增长积累了较为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只要把握好调控时机和节奏,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有相当的潜力。

  张立群将这种潜力归纳有四:

  国内消费市场拓展空间巨大。13亿人口、相对低下的居民生活水平、普遍的改善生存状态要求等,以及巨大的城乡人口转移规模等,成为我国拓展内需的巨大潜在空间。在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支持下,预计在汽车、住房等方面的需求会持续扩大。

  国内投资增长潜力巨大。就业压力和改善现状的迫切愿望,形成了高涨的投资热情;房地产、汽车工业发展带来的产业规模扩大、产业内部联系深化等变化,带来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为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巨大的国民总储蓄和国外投资,为投资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在这些因素支持下,国内投资增长潜力巨大。

  国内资产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城市人口增加,居民改善居住条件的迫切愿望,成为推动住房需求持续动力;而国民总储蓄的增加,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股市监管机制的不断完善,则成为未来我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重要推手。毕竟,我国的资产市场还是十分年轻、成长性非常高的市场。

  宏观调控举措可稳定增长预期。近期出台的包括调整贷款额度,下调两率;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对中小企业提供贷款贴息和担保;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办法等,都是根据形势出台的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和股市投资环境的针对性举措。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