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工商总局: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进入垄断行业

2008年09月26日 15: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在参加中博会的一个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不断放宽中小企业市场准入领域,许多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垄断行业已成为中小企业投资与经营的热点。

  推进中小企业进入垄断行业

  据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促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放宽了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的市场准入。一是鼓励、支持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各类人员自主创业,兴办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二是降低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允许注册资本分期到位;三是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私营企业参与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垄断行业、领域的投资与经营。

  “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中小企业进入垄断行业,让市场经济更加活跃。”钟攸平说,近年来,我国不断清理、修订和废止了限制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一些中小企业的经营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逐步进入垄断行业。

  钟攸平表示,支持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垄断行业进行投资与经营,已成为国家当前的重要政策导向。这些放开的垄断行业和领域包括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

  严禁以任何名目变相收费

  据称,国家工商总局已经要求进一步简化程序,实行政务公开和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并提供申请、受理、审批一站式服务。“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积极创新登记管理机制,方便群众申办登记,提高办事效率。”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9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业界普遍认为,这不仅有利于减轻个体工商户的负担,而且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

  对此,钟攸平认为,此项措施能够使基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精力更多地集中在抓监管上,放在维护公平竞争、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违法广告的监管和产品质量的监测上,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

  “国家工商总局为此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严格工作纪律,严禁以任何名目变相收费,确保这项惠及广大个体工商户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钟攸平说。(马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