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促进震后产业恢复发展 可用林权出资办企业

2008年09月28日 10:51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股权、债权甚至林权,都能作为出资设立企业;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可以转让,经营资格还可以继承;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将在成都出现……历经两个多月的调研,昨日,成都市工商局出台促进震后产业恢复发展60条举措,对企业注册登记、震后市场规范等提出了一系列有史以来措施最多、力度最大的鼓励扶持政策。60条举措已在成都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示,11月1日将全面实施。

  债权出资方式进一步放开

  首次明确以林权出资设企业

  【政策】 新政策支持投资人以股权、公司债权人以其对公司享有的因货币借贷形成的债权等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出资方式向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同时,林权首次被允许可作为出资设立企业,鼓励集体经济组织或其他权利人以依法取得并能办理权属转移手续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使用权)出资设立企业。

  在公司增资上,股东可全部使用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政策允许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增加公司注册资本,不受货币出资比例必须达注册资本30%以上的有关规定限制。

  【解读】 市工商局副局长孙英元介绍,成都市在今年早些时候其实就已经出台意见放宽出资方式,允许投资人以股权、债权向有限公司、股份公司出资。而此次更进一步将债权出资方式放宽到“只要是公司债权人以对公司享有的因货币借贷形成的债权”均可用于出资,而不仅限于公司投资人。

  此次意见中首次明确了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出资的合法性或参与企业权益分配的资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按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规定,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来代表农民集体行使集体土地所有权,其业务范围可相应登记为农村土地整理等与行使土地所有权相关的业务。

  对公司增资新政,孙英元说,“这条实际上是在增资变更登记中解除了股东货币出资的义务,有利于股东根据自身情况使用非货币财产向公司出资,进而促进企业发展。”

  有限公司变更股份有限公司

  净资产可审计作价

  【政策】 为增加我市上市公司数量,新政策除增加了工商对企业上市的辅导义务外,明确了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经市金融办审核同意,可以以经审计后的净资产折股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

  【解读】 孙英元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对此的规定是净资产只能以评估方式进行作价,然后由验资机构验证注册资本。而国家证监委对此的规定是净资产既可以评估也可以审计方式作价。“在评定该企业上市条件时,以评估方式作价的企业作为有限公司期间的经营业绩不能连续计算,而以审计方式作价的则可以连续计算经营业绩,对我市企业争取上市资格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个体工商户字号可转让

  个体经营资格可继承

  【政策】 新政规定,个体工商户字号名称随财产全部或部分转让的,受让人可直接使用受让的字号名称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对符合企业设立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登记为个人独资企业的,按变更登记程序办理。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因灾死亡的,允许经营者变更登记为遗产继承人。

  【解读】 “法律一般性禁止个体工商户经营者进行转让变更。”孙英元说,但在现实经济生活中,有大量转让经营铺面的行为发生,称为个体工商户“转让”。在这类转让过程中,主要涉及到字号名称可否承继的问题,而新政明确允许办理此类字号名称的转让。

  另外,根据《城乡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个人经营的个体工商户不得变更经营者。“鉴于我市存在此类个体户因灾死亡,而其遗产继承人需要以该个体户名义继续经营,并借以维持生计的实际情况,允许因灾死亡的个体户变更登记经营者为其遗产继承人。”

  三种经营行为免登记

  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受照顾

  【政策】 “5·12”汶川大地震对我市房地产、旅游业发展造成了直接冲击和严重影响,新政对其予以了“特殊照顾”。凡在本市登记注册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到我市各区(市)县从事房地产开发的,项目所在地可不再单独登记注册项目公司或者分公司;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企业住所以外设立的售楼部、售楼点可不办理工商登记;物业服务企业在市内物业所在地受聘从事物业管理可不登记注册分支机构。

  新政还简化了旅行社门市部登记手续。在蓉旅行社分社受旅行社委托可直接到工商部门办理旅行社分社门市部的登记注册手续。

  【解读】 孙英元介绍,新政下的房地产企业可以不必在每一个楼盘项目单独登记注册,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对旅行社分社受委托设立门市部进行了放宽,允许门市部名称前冠以分社名称,如“某某旅行社成都分社彩虹桥门市部”,便于旅行社更好地招徕业务。而通常,擅设分支机构被视为无照经营。

  支持中小企业

  试水小额贷款公司

  【政策】 新政规定,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或成都市人民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投资者可举办不吸收公众存款,只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或内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鼓励和引导担保公司规范发展。

  【解读】 孙英元说,小额贷款公司将缓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担保公司可以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同时,成都市还将尝试允许外商投资企业提供这方面的服务。(记者 肖刚)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