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国公司编织“全球梦”

2008年09月28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8日,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闭幕,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闭幕式上致辞。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天津九月二十八日电 周日,几位中国商人在此间现身,跟包括普华永道、联合利华在内的西方跨国公司负责人,谈论起了社会责任。

  而不久的以前,跟中国企业有关的国际新闻,更多的还是他们如何进行国际兼并、购买;再往前,成为讨论主题的则是,西方企业如何兼并中国企业。

  在此间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那些身着西装、羽翼渐丰的中国商人显然不愿放过这个世界经济圈里的高级社交聚会。从石油巨头、银行“大亨”,到IT新秀,可以毫不费力地听到中国商人的声音。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介绍说,卡特里娜飕风袭击美国时,他们捐助了一千五百台电脑;印度洋海啸爆发时,他们捐了二十五万美元;今年,中国四川发生地震后,他们又捐赠了一百五十万美元。

  这家收购了美国IBM部分业务的中国公司负责人称,来自新兴市场的公司,要想成为全球化的大公司,要想长久生存下去,不仅要对股东负责,还要考虑如何为社会做贡献。

  跟杨元庆一同出席达沃斯论坛的黄天文,是中钢集团的总裁。这家公司在澳大利亚、南非都有合资企业。其中,在南非的一家合资企业,地处南非贫穷地区。当地很多家庭,无力供养孩子上学。

  黄天文介绍说,他们雇用了大量当地工人的同时,还帮助当地建学校、提供教学设施、选派教师。最终,当地儿童的入学率,从一成四提高到了六成五。

  不过,黄天文也坦陈,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也需要前提和基础条件,那就是首先要实现自身的发展。

  达沃斯论坛上,跟黄天文同样务实的还有中国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为了进军国际市场,他们甚至专门建立了一个品牌。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如今依然关注着那些新兴市场,首先是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亚洲国家,以及非洲国家。

  在巴基斯坦,中国移动曾用四亿美元进行了一项收购。去年,他们又投资了四亿美元扩张网络。今年,这家公司还打算再投资八亿美元继续完善网络。经过连续投资后,今年八月份这家公司在局势动荡的巴基斯坦,获得了三十万名新用户。

  王建宙称,一些新兴市场的情形,跟与几年之前的中国市场很相似。他们正在运用在中国获取的经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