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职工"最期待"涨工资 集体协商助工资涨15%

2008年10月09日 07:4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网日前为此推出“中国职工十大期待”调查。调查结果显示,20个备选“期待”中,“实现协商涨工资,工资年年涨,要赶超过物价增长”拔得头筹,83%参与投票的网友都选择了这个选项。

  名词解释: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集体协商是指职工代表与用人单位代表依法就企业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支付办法、工资标准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工资协议的行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主要手段和制度,也是市场经济国家工会的通行作法。

  数字 工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职工工资普遍高15%

  有数据显示,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职工工资普遍比同行业未实行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高10-15%。

  据了解,江苏泰州市,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同比平均增资14.5%、15%和22%。据全总第六次全国职工队伍调查问卷数据和典型单位调查、个案访谈资料的分析,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去年以来增加工资的占69.1%。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河北省职工收入持续增长,2005年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2.1%,2006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2.8%。河北邯郸矿业集体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四年,职工收入年均增长18%,2007年人均收入达27000元。山东聊城交运集团自2002年实行工资集体协商以来,职工年均工资以13.5%的增幅递增,超过全省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3个百分点左右。江苏省统计局认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职工工资性收入增加的重要因素。

  数字 工会:27个省在特定行业建立工资保证金制度

  据了解,全国工会积极参与政府有关工资分配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研究制定,推动建立工资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工资清欠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目前,多数省份基本解决了国有企业工资历史拖欠问题。

  目前有27个省份在特定行业建立了工资保证金制度,一些省市建立了欠薪报告制度。全总在参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关于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研究中提出,要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建立最低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目前各省份都建立了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制度。

  网友留言呼吁:切实落实“年年涨工资”

  IP:123.235.32.★ 切实工资落到实处!望增涨职工工资落到实处!走走看看!真的涨吗?

  IP:61.135.208.★ 工资要跟上物价上涨最基本的生活水平,拿最低工资合法不应该!不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好政策更不能象橡皮筋,能屈能伸。

  IP:59.175.130.★ 我不是在职职工,但也希望在加工资时能惠及到我们这个弱势群体!!!!!

  IP:219.153.74.★ 职工,特别是一个极为普通的职工,在工资上涨与物价上涨极不均衡的情况,近年来生活质量和水平让人担忧,有的还比不上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职工的工资本来就低,每次调工资也是最低的,这样与其它有职务人群的工资收入差距在不断的加大,社会矛盾加剧,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多关心社会最底层人的生活。

  IP:61.163.30.★ 工资过低,不能与物价保持平衡,要求领导尽快协商解决,尽快为企事业单位调资,以维持正常生活。

  IP:218.8.55.★ 尽快落实建立薪酬协商制度,尤其应在国企中试行。

  IP:219.153.72.★ 工资增长速度应高于物价上涨速度。

  IP:221.204.248.★ 现在工资已多年不涨了,物价却天天涨,当前工人的生活太困难了!快给职工涨工资吧!

  IP:121.9.213.★ 强烈要求改善职工的工资及奖金报酬。现在,物价上涨,可工资就是不见涨,生活过得挺艰苦。

  IP:121.14.234.★ 重点是改革职工的工资制度,这是职工最大的盼头。

  IP:221.204.248.★ 希望工资逐年增长,是实实在在的增长,而不是媒体上的“平均增长率”。落实好,加班要付加班工资。用人机制要完善,每个人的学习、发展、提拔的机会要平等,杜绝裙带关系。加强安全保证措施,保证人身安全。多建经济房、联租房,实现居者有其屋。

  IP:61.135.208.★ 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现在我们三年来的工资基本不变,老师不得提资,很多老师教学就会不尽力。最终同样波及到所有要读书的子女的学习质量,包括公务员的小孩。

  IP:61.164.61.★ 怎么没有退休职工退休金涨不涨问题?他们都曾经是工会会员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