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云南“贱卖”民族村 专家称符合市场方向

2008年10月10日 1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游客在昆明云南民族村与大象“亲密接触”。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昆明十月十日电 (刘子倩 康静) 近日,此间媒体纷纷报道云南拟“贱卖”昆明名园——云南民族村,消息一出即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

  建于一九九二年的云南民族村是隶属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国有企业,是国家四A级旅游景区、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基地,反映和展示云南二十六个民族社会文化风情的窗口。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云南民族村现已成为云南旅游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同时也是海内外游客来昆明的必游之地。“看高原天地人,游云南民族村”甚至成为云南旅游界红极一时的流行语。

  有消息称,云南民族村净资产已达五点六亿元人民币,目前欲以三点八亿元的价格对外“贱卖”。对此,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范立义的解释是:此举并非所谓的“卖”,而是为了改革机制、体制,引进战略伙伴,增强企业活力,促进更好更快发展。

  对此,云南大学教授、经济学家熊思远称,三点八亿只是拍卖底价,最后成交的将是各方竞价后的价格。“拍卖是体现品牌价值并得到市场认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曾有人暗指此次拍卖或与云南民族村经营不善,严重亏损有关。但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相关数据显示,民族村二00七年总收入突破六千五百万元人民币,纯利润达一千万,而今年前八个月的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一百零四,仅“十一”黄金周七天的总收入就达二百七十二万余元。

  收益可观为何仍要拍卖?“一个长跑运动员要在他年轻力壮的时候出成绩,犹如现在民族村发展势头正好,引进战略伙伴,改革机制体制,才能让民族村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果等到老了或者亏损时再卖就不值钱了。”范立义介绍说,全国目前的主题公园百分之七十亏损,百分之二十持平,只有百分之十赢利。虽然云南民族村跻身赢利企业之中,但与浙江横店、深圳华侨城等主题公园仍存在较大差距。

  熊思远说,此次民族村拍卖符合市场化改革方向。他同时称,敢于在“好肉”而非“烂肉”上做文章,是为了更好的招商引资,打造云南民族村的品牌。“‘靓女出嫁’就能找到好婆家,寻找到最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将云南民族村推向全国,甚至走向世界。”

  据了解,云南民族村的前身为国有农场,原来职工的安置、利益分配及现有机构重置臃肿等问题,增加了民族村的运营成本。“去年的总收入虽然达到了六千五百万元,但成本高达四千八百万以上。原来的二十九个部门,现已减至九个。政府还一次性投入三七千百多万元,安置被裁减员工,以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范立义坦言,民族村多年来主要依靠政府输血的方式完成改造和发展。

  对于职工担心拍卖后原有利益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熊思远指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即便是破产企业也保证原有职工利益,更何况民族村是个赢利的国企。”

  不过熊思远也表示,坊间关于拍卖的质疑之声鹊起,大概源于对程序公开的热望。只要拍卖是在公开、透明的条件下操作,就不会存在问题。

  范立义表示,此次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就是通过“一村两制”、增量控股、以存量引增量,以资本引资本,以项目引资金,持续加大旅游产业投入,重组资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成生产要素重组,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通过增强企业实力,我们使国企获得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空间。”(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