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权威人士析三农问题:城乡建设用地有望同地同价

2008年10月12日 09: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农村改革30年哪些核心经验应该坚守?中国城乡一体化改革的突破点和着力点在哪里?近日,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和中国“三农”问题研究机构的权威人士进行了分析。

  30年经验

  “五条金线”必须坚守

  梳理农村改革30年的核心经验,农业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等权威人士认为,有“五条金线”贯穿其中,包括:尊重农民首创精神;经济上保障农民物质利益,政治上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根据“三农”的阶段性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渐进式推动改革;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方向

  三要素培育将成重点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盛来运表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深层次矛盾,是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二元社会结构和传统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影响,使中国农村的发展要素长期处于“净流出”状态,包括劳动力净流出、土地价值的流出和农村资金流出,加剧了城乡社会矛盾。

  权威人士表示,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今后的中国改革,将重点放在劳动力、资金、土地等农村要素市场的发育上。”

  制度创新

  探索建立新型干部考核体系

  与此同时,要保证“三要素”回流农村,还需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权威人士表示,当务之急是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探索建立向农村工作倾斜的新型干部考核培训体系。同时以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为支点,全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此外,要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的组织化水平和市场主体地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期待并相信,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有关重大决定,将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 改革关键词

  1 劳动力

  农民工户籍问题将加快解决

  国家全面推进农民工制度改革,加快解决农民工就业、社保、子女教育、户籍等实际问题,为农民工向新市民转化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全面加强培养有技术、有文化、懂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宋洪远说,从本质上讲,农民收入问题是一个就业问题。在“三农”问题中,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水平低,从而导致消费不足,影响到整个国民经济。只有开通城乡之间和城市内部的劳动力市场,才是打开农民收入问题“死结”的钥匙。

  2 资金

  国债用于农村比例至少2/3

  全面建立向“三农”倾斜的公共财政分配体制,承诺社会事业等方面的财政增量支出,至少70%用于农村,国债资金用于农村的比例不少于三分之二。另一方面,探索建立资金回流农村的硬性约束机制,逐步构建商业金融、合作金融、政策性金融和小额贷款组织互为补充的农村金融体系,让更多金融资金用于农村发展。

  3 土地

  城乡建设用地有望同地同价

  在稳定农村土地家庭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土地制度创新的有效方式。如在稳定现在土地承包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提高失地农民的政策补偿水平;启动农村与城市建设用地“同地同价同收益”试点。

  - 个案

  凤阳土地经营权可入股合作社贷款

  当地谋划新试验,求解农村融资难问题

  “资金互助合作社的社员可以用小产权房、土地承包经营权融资入股。”新一轮农村改革启幕之前,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已在谋划一场新的试验。

  10月10日,凤阳县县委书记马占文说,找到担保后,土地入股的合作社,可以去银行贷款,用于社员的借贷之需。在土地不能用于抵押贷款的政策条件下,凤阳的做法是一种巧妙的突破,以破解农村金融困境。

  社员资金互助零风险

  与其他地区一样,凤阳农村的资金长期处于“被抽血”的状况,仅有的信用社,一般贷款不超过2万、贷款周期不超过1年。

  今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自今年6月起,凤阳县开始组织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试点工作。目前全县已有41个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社员1391人,股金575万。

  凤阳规定,每个试点的合作社社员应在10人以上,每人不少于三股,每股不少100元,合作社的资金供内部社员借贷使用,借贷三个月以内免收利息,三个月以上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收取利息,利率由社员确定。

  “借贷如何担保,如果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就太复杂了。”凤阳县农经总站主任张金荣说,凤阳确定了简便易行、让合作社零风险的办法。

  比如,每户都有1万元股本,那么社员借1万元不需要担保,借两万元须再找一个社员担保,借3万元找两个人担保。

  按现有政策,合作社吸纳的资金只能来自社员内部,尚不能吸收社外存款,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合作社的发展。

  土地入股贷款估价是难题

  凤阳规定,合作社可以向银行贷款,贷款资金作为公共股,借贷给社员并不产生利息,贷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合作社的资金问题,不仅合作社可以贷款,合作社还能为社员作贷款担保。

  对于那些想入社又没有资金的农民来说,凤阳的试点方案允许农民小产权房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

  这实际上是走了一条迂回的道路,让农民的土地进入贷款抵押。

  “土地入股现在有了政策,但行使要谨慎。”张金荣说,主要是估价不好确定,种葡萄的一年收入几千元,种水稻的一年收入几百元。

  今年秋季以后,凤阳准备在黄庄资金互助合作社作试点,张金荣建议每户先拿一亩地做试点,具体怎么估价可由社员大会决定。

  张金荣说,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作社以后,不仅可以办理贷款,合作社也可以出租给企业,也可以发展订单农业,“一切朝有利于社员利益最大化的方向发展。”(记者 钱昊平 安徽报道)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