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中国或将出台更多政策刺激出口

2008年10月14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业界等待已久的贸易数据终于出台。在美国金融风暴愈演愈烈之时,9月份的贸易顺差却出乎意料地表现强劲。海关统计显示:9月份当月贸易顺差创下29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时1-9月贸易顺差180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降幅明显收窄。

    “看上去很美”

  “数据没有太大变化。”刚刚看完数据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告诉本报记者。他认为,美国金融风暴的威力在9月份的数据中还没有显现出来。

  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马博文很看好9月份的贸易数据。他指出,中国出口反映出较好的弹性,略有放缓,但减速相对来说比较适度,并未呈现直线下滑。但进口放缓则较为明显,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出口增速首次超过进口增速。

  在中信建投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看来,9月贸易顺差创下新高主要是由于进口增幅放缓,以及去年基数较高。由于进口的增幅低于预期,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带来进口总值的增幅下降。而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将这个创纪录的顺差归结为亚洲市场的需求。

  “虽然数据没有很大变化,但是我们企业的日子确实是更加不好过啊。”广东东莞一家玩具出口企业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大倒苦水。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曲凤杰也告诉记者,他们的研究员从广东东莞调研回来,感觉是出口形势非常不好。

  根据曲的研究,今年上半年出口增幅应该大幅回落。“美国对欧盟的出口增长已经开始变为负增长,中国的出口对美国不可能仅仅是增幅回落。”曲凤杰认为,如果按照正常状态,出口数据回落的幅度远远不止这些,会更大。

  对于为什么数据未能反映真正的出口形势,曲凤杰的解释是,可能有很多出口企业报的是虚假出口价格。“假报出口价格后,经过经常项目的结汇,隐蔽性的资本就可以通过贸易项目进行资本流入。”这类活动其实一直以来都存在,在美国金融风暴爆发之后,这样的活动更加频繁。

    出口下滑势难挡

  虽然数据表现得很理想,但是,几乎所有的专家对于未来的出口走势都表示很不乐观。隆国强告诉记者,即使在9月份的数据中没有显现,在下个月的数据中一定会看到美国金融风暴的影子。

  根据一些专家预计:2009年美国实际GDP会出现0.2%的负增长,比之前估计的0.6%大幅下降。欧元区2009年GDP增长率的预测也从之前的0.6%下调为0.2%。

  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中国造成的影响主要在贸易方面,而不像其他一些新兴国家是通过资本流动和信贷循环渠道受影响。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他的经济时评中也表示。

  “美国金融风暴对美国实体经济造成一定影响,导致国内进口需求回落,必然会使得外部对中国出口需求减少。”隆国强对记者说。

  联合证券研究员汪蓉也很赞同隆的看法。她认为,出口恶化的状况正在进一步扩大,这与美国经济的持续恶化、欧洲经济受次贷危机牵连而疲弱等有很大联系。根据胡艳妮的预测: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预计明年出口增幅将放缓至15%左右。

    或拖慢经济发展

  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最得力的一匹马儿———出口,目前正在气喘吁吁,它似乎已经没有力气再拉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

  “外部需求对中国GDP的影响在未来可能会变为负值。”隆国强告诉记者,这就意味着,出口对经济不再有贡献,甚至会拖慢未来经济的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也表示,由于出口将受到当前金融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放缓。中国经济将主要受到国内消费需求和外国投资的支撑,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将为零或负值。

  通货紧缩要么和出口增长萎缩同时发生,要么紧随其后。王庆也表示,出口增长的显著下降会对通胀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或者产生通货紧缩的影响。

  近年来中国已经遭遇两次通货紧缩:一次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当中,一次是在纳斯达克股市泡沫破灭之后。分析师称,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中国未来出口势必受到负面冲击,贸易顺差难以继续高位增长。

  在宏观经济预测中比较权威的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宋国青看来,从8月份到现在的情况看,中国经济可能正在走向通货紧缩。事实上,最近几个月CPI明显回落。在2009年出口进一步走弱的前景下,这种趋势可能会持续。

  不过,曲凤杰仍然乐观地告诉记者,美国经济明年年底可能会走出金融风暴的阴影,如此一来,中国的出口形势也会随之转好。

    将出台更多政策刺激出口

  “随着形势进一步严峻,还会有很多政策继续出台。”隆国强指出,在随后的宏观调整中,将有更多积极的、刺激经济增长的调控手段和货币政策出台,只有及时调整财政政策,才能适应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避免经济的连续下滑。

  他告诉记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贸易政策以及融资政策方面,在逐渐推出一些新举措,这些举措实际上就是为了完成“一保一控”的宏观目标。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恶化、房地产市场下滑、经济减速加剧的背景下,加快经济政策的调整并逐步增强刺激力度十分必要。

  “其实,国内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调整空间还很大。”曲凤杰告诉记者,包括降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提振资本市场,通过这些组合拳的方式刺激内需,加快国内经济结构的调整。(吕天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