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外汇储备继续增加有利于维护中国金融稳定

2008年10月16日 03:32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与以往一样,在本次央行公布的数据中,外汇储备相关数据格外引人注目。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19056亿美元,同比增长32.92%。1至9月,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773亿美元,同比多增100亿美元。其中,7、8两个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360亿美元、390亿美元,但9月份外汇储备增长出现下滑。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对比过去两年的增长情况,尽管我国外汇储备增速已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不过从目前的情形来看,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仍十分庞大,这将有利于维护我国金融稳定。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近期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发展、外商投资继续保持其固有的快速增长等因素有关。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2008年9月份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43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1.4%。其中9月份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21.5%,当月进口1071亿美元,增长21.3%。9月份的贸易顺差为293亿美元。

  事实上,在此次外贸进出口数据发布之前,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不断恶化,并逐步蔓延至欧美实体经济,不少市场人士预计由于海外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的走弱,我国9月份出口将比8月份有所下降,贸易顺差额也将有所减少,但刚刚公布的出口、顺差数据并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对于9月份我国外贸出口没有出现明显下降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出口企业很多订单都是3个月前的,当时美国经济表现较为良好,目前我国不少企业还处于“消化”前期订单的过程中,这是9月份我国出口增幅数据表现良好的原因之一。

  当然,除了上述原因外,出口多元化也是减弱美国经济衰退对我国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我国对欧盟出口达到了1931亿美元,同比增长26.3%;对美出口1644.5亿美元,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回落了5%;对日本出口75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6%;对东盟出口768.8亿美元,同比增长29%。市场预计,随着“出口多元化”进程进一步推进以及中东资源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市场的开拓,我国外贸出口表现良好的态势将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得以保持。

  此外,在今年前9个月我国出口商品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增长22.3%,机械及设备出口增长22.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0.6%,而同期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则大多呈现增幅回落状态。对此,市场人士指出,我国出口产品不断升级也是保持持续出口竞争力的重要原因所在。华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我国出口产业较强的竞争力优势以及四季度的“年底效应”带来的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将有增无减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出口增加仍然可期,这也意味着贸易顺差以及外汇储备水平可能还将受此影响。

  此次发布的我国出口数据虽没有明显下降,但也不是顺差扩大的原因,从数据上看,顺差扩大主要在于进口增速的大幅减缓。

  业内人士表示,进口增速的大幅减缓一方面在于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出现了大幅波动,另一方面也在于国内生产萎缩、企业活跃度下降,这些都导致生产需求直接受到影响。而从进出口情况来看,服装、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具等消费类产品出口增幅显著回落,这都体现了内需放缓以及出口前景不明朗带来的加工贸易进口需求的放缓。

  采访中,招行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储备的继续增加表明我国当前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这有利于进一步维护我国的金融稳定。面对量级不小的外汇储备,在关注其对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作用的同时还应着手于一些问题,由于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美元资产,因此金融危机会对我国的外汇储备收益带来一定影响,因此,积极关注风险显得十分关键。与此同时,如何进一步完善对外汇储备资产的多元化策略,积极调整对外汇储备的资产结构、币种和期限也是值得思考的重要问题。此外,我国进行产业转型的步伐不应停止。应尽快改变出口导向型的发展途径,把经济增长的动力尽快转移到内需上来,通过启动国内有效需求来积极拉动经济增长,保持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和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这有利于积极应对顺差持续扩大现象,缓解外汇储备增加过多过快带来的一些问题"。(记者 牛娟娟)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