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与东盟“蓝色经济”提速 前景广阔

2008年10月19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桂林十月十九日电(记者 周利朔)中国交通运输部官员今天在“中国—东盟港口合作高官会第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广阔,北部湾吸引世人目光。随着本次高官会议的成功举办,中国和东盟将跨越经济体制的樊篱,建立起港口合作的新机制,区域内沿海和内河港口发展将大有可为,中国与东盟“蓝色经济”快速发展的精彩大戏未来可期。

  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长局成志今天称,港口方面的合作是中国—东盟交通合作的重头戏。二00六年,中国与东盟一千六百零八亿美元双边贸易中有一千多亿货物是通过海洋运输和港口物流实现的;二00七年中国对东盟双边贸易额达二千零二十六亿美元,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通过海洋运输的,港口和海运已经成为联系中国和东盟合作的重要载体。

  作为中国与东盟国家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广西,凭借地利的优势与东盟国家和城市的港口合作不断加强,北部湾港口群日渐繁荣。广西与越南港口开通了多条直达的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北部湾港口与菲律宾、越南多个港口签署了缔结友好港口的协议,东盟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二00七年双边贸易实现总额二十九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九,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实现二十二点一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九十以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春禄说,目前正是广西港口发展的最好时期。今年中国批准并颁布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规划二百二十八公里的港口及工业岸线,用于深水港口开发、渔港扩建和临港工业发展,并大力发展海洋运输业,形成面向东盟、连接西南、通达珠三角的高效便捷低成本物流服务体系。为此,广西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全力推进港口水运交通建设,争取到二0一0年实现沿海总吞吐能力超过一亿吨,二0一二年超过一点五亿吨,把广西真正建设成为连接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

  据局成志透露,中国已明确防城港为中国沿海主要港口,北海港、钦州港为地区重要港口。在内河水运方面,则明确了南宁港、贵港港、梧州港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百色港、柳州港、来宾港、桂平港为地区重要港口,并将西江航运干线航道以及右江、南北盘江-红水河、柳江-黔江航道纳入全国高等级航道网布局规划。为修建对接东盟的海陆通道,二00七年五月份北部湾经济区同时启动建设的九个五万吨级以上深水码头,总投资达到了三十九亿元,新增吞吐能力三千多万吨,二00八年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达到一点二亿吨,“十一五”期间港口货物吞吐能力将突破一点六亿吨。

  据了解,随着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交通合作不断完善。二00二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十加一”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二00四年双方签署了《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了中长期合作领域和方向。在中国-东盟“十加一”交通部长会议机制、《中国-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框架下,中国和东盟国家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多边运输协定和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建成多条公路、铁路、内河、海运及民航运输线路,开展了海上搜救、防治船舶污染、抵御自然灾害等一系列海事安全方面的合作。

  有理由相信,合作是中国—东盟区域繁荣的基础,中国—东盟交通合作的浪潮已经涌起,合作的巨轮正待扬帆远航。(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