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9.9%” 称中国经济明年上半年回升

2008年10月21日 15:04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未来经济将呈“U”形走势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导史晋川

  中国GDP前三季度同比增9.9%,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个人认为,这可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之前对于经济过于悲观的判定。

  就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86亿元,同比增长22%,同比加快6.1个百分点。考虑到逐月回落的CPI涨幅,消费增长确实在扩大。投资指标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受世界经济形势恶化影响,出口可能相对有些滑坡。不过总体而言,这些指标都是向好的,中国经济宏观基本面都是没问题的。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特殊的困难时期,尤其是在全球化进程中,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断向国内蔓延。因此我预计,受此影响,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国内经济也将会有进一步的回落,等到6~9个月后,这一轮的宏观调整基本见底,国际因素逐渐减少,国内经济也将迎来缓慢复苏。

  如果要对这个反弹趋势做个图形描述,我觉得不能看成“V”字形,这过于乐观;也不是“L”形,长期处于底部过于悲观;它应该是扁平状“U”形,估计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渐回升。这期间,需要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相配合,还有相应的扩大内需政策协同、均衡,以保证经济的平稳增长。

  经济发展进入下行通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姚铮

  在世界经济普遍放缓的背景下,(GDP)前三季度同比增长9.9%。但在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下行通道。“防过热”是过去五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基点,当前经济从升温到降温,是政策累积效果的体现,但更主要的是国际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结果。前不久政府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这种做法极为罕见,其目的指向很明确,就是调整调控的方向。在当前通货膨胀已有所克服的情况下,保经济增长,让其回落趋势得到控制。

  回落的CPI,不能掉以轻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史晋川、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姚铮

  今年以来,CPI涨幅明显放缓。特别是自5月以来,CPI涨幅逐月降低,9月份同比上涨4.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中国控制通货膨胀的努力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史晋川认为,对这个数据要两方面来看,这是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实施的结果,也与有针对性地采取控制价格的措施有关,同时国际价格涨幅回落也是不小的原因。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和一些不确定因素,对CPI上涨还不能掉以轻心。对CPI有传导效应的PPI9月份上涨9.1%,虽然涨幅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另外,前三季度食品价格仍上涨17.3%。

  姚铮还表示,CPI下降和今年来部分行业收入水平下降、终端需求减少等也有一定关系。在控制通货膨胀的同时,拉动内需也是亟需考虑的。 (记者 罗凰凤)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