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 河南卅载食出新天地

2008年10月25日 0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月二十四日电 题:从“中原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卅载食出新天地

  中新社记者 赵敏 何晓聪 李志全

  二十四日,站在世界零售业巨子麦德龙设在郑州的一家分店,来自漯河市临颍县的“农家妇女”刘丽霞有了“意外”惊喜。她指着柜台上的“双汇牌”冷鲜肉说:瞧瞧,这可是我们家乡的食品。

  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甚至全球家庭离不开的“厨房”。

  位于漯河市的双汇实业集团,每年可消化三千万头生猪、五十万头活牛、三十万吨鸡肉、五万吨鸡蛋和五万吨植物蛋白,肉制品产量位居世界前三位,是世界上领先的肉类供应商。

  “真是没想到,外国人的大卖场还有产自我们家乡的食品!”刘丽霞告诉记者,往前推三十年,天天种田都感觉“吃不饱”,如今出来买菜都要“讲情调”。“到麦德龙购物是上大学的女儿介绍的,刘姥姥进大观园可是头一回。”她说,在这里购物便宜、环境也比老家的菜市场好。

  其实远不止“双汇”,在中国市场上,每十根火腿肠有五根、每十箱方便面有三箱、每十个汤圆有六个、每十个饺子有五个是“河南制造”。麦当劳、肯德基在中国的主要半成品原料中九成产自河南。

  民以食为天。昔日,河南人见面的问候,不是“你好”,而是先问“吃了没有?”虽无要请人吃饭之意,却有“内涵”藏其中。

  “关键是没粮食吃。”对此,河南省原阳县的五十三岁农民王志学深有体会。他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粮食短缺。“过年时才能勉强吃上白面馒头。”

  无粮天下乱、有粮民心安。近年来,河南粮食产量连续迈上八百亿斤、九百亿斤、一千亿斤三个大台阶,总产量占世界的五十二分之一,占中国的十分之一强,小麦产量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强,不仅解决了当地近亿人的吃饭问题,而且每年还调出三百亿斤商品粮和粮食制成品,“中原粮仓”可谓名不虚传。

  然而,一斤小麦能值几文?在河南粮食生产辉煌的背后,一些产粮区经济发展长期滞后,“粮袋子”越背越沉。

  围绕如何让“粮袋子”变成“钱罐子”,河南省的决策者们励精图治,打出了一套农业与工业互依互动、共生共强的“组合拳”。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曾指出,只有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才能使国人“厨房”的功能更强大、食品供应更丰富、加工操作更便捷。他表示,要以产业化为载体,做大国人“厨房”。

  过去,中国大多数民众习惯于在集贸市场买肉,自从全国最大的火腿肠生产企业双汇集团转向冷鲜肉生产后,许多人告别“肉摊”。

  一九九二年,中国内地第一家速冻食品生产企业——三全食品厂在郑州成立,此后,河南速冻食品产业迅速崛起,目前已发展成由“三全”、“思念”领军,拥有六十多家规模企业的产销集群,“满足”国人冰箱。

  与此同时,河南还形成安阳、鹤壁的肉禽业基地、漯河的生猪基地、信阳的水禽基地等,确保大厨房“不断炊”。

  业内专家指出,“吃”在中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目前,河南的一些食品加工企业还准备拉长产业链,欲将国人“厨房”打造成新的“餐桌”,制造“中国味道”。(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