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社科院院长:中国崛起将取决于商业模式创新

2008年10月29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12月9日-10日,第四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将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就是将开展“30年最佳商业模式”评选活动。“商业模式创新比科技创新更重要,未来十年,中国的崛起将取决于商业模式创新的水平。”昨日,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接受本报专访表示,广东经济虽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在全球产业链中仍处于低端,未来需要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向中端、高端挺进。

  国内企业应培育三种精神

  发源于美国的金融风暴在让全世界猝不及防之际,一些金融巨人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也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反思。而在全球经济面临大变局之际,国内的企业应该打造怎样的企业文化?对此,梁桂全分析说,欧美发达国家经历了市场经济数百年的洗礼,具有完备的经济运行制度,但此次金融危机也暴露了西方企业文化中非常大的弱点。“全球投资者正是出于对美国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信任,才能够放心大肆购买次贷相关产品,可正是这些评级机构评定的同美国国债相同级别的3A级证券,却在一夜之间成为投资者手中的垃圾。”梁桂全说,正是这些评级机构诚信契约精神的缺失,导致人们对危机缺乏防范心理,最后蔓延至全世界。

  因此,梁桂全表示,中国的企业应该着力培养社会契约精神。“只有讲信用,守信用,各个市场主体才能形成和谐的经济关系。”梁桂全分析说,市场经济讲究资源的价格配置,但诚信缺失是一堵墙,会影响资源的自由流动,导致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很高。针对近期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梁桂全认为,事件背后反应的其实是企业文化中人文精神的缺失。“对于企业而言,重商言利是正常的,但如果缺失人文精神,就会偏离最终目标。”梁桂全说,一切商业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都要回到对人的关怀上来,要满足人对物质和精神的满足。“因此,企业应该具备人文精神,实现对人自身的终极关怀。”

  梁桂全认为,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社会,还离不开企业理性精神的培育。“企业的商业活动应尊重科学,尊重各种自然和社会的规律,最终才能实现和谐发展。”梁桂全说。

  商业模式创新是珠三角发展的关键

  “中国市场经济走向成熟,必定以一大批成熟的民营企业家的成长为前提。没有一大批成熟的、理性的民营企业家,就不可能有真正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必须要形成庞大的现代企业家队伍。”梁桂全说,商业模式创新比科技创新更重要。

  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英特尔、麦当劳、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了。生产模式(含产品、技术和生产方式)创新是解决用什么方式生产出社会需要的产品;商业模式创新要解决的是用什么方式使需求与供给高效联接并取得最大效益。显然,没有后者的有效创新,前者的创新是实现不了的。

  “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经济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用国际眼光来看,珠三角一直是被动接受国际产业分工,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低端配套状态。”梁桂全认为,未来珠三角应该面向国际,形成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梁桂全分析指出,在今后5—10年,珠三角发展的关键是商业模式创新。因为现在商业模式创新太重要了,而且,商业模式创新受到的约束没有技术创新那么大。“珠三角摸清了国际市场,摸清了国际产业链是怎么走的,就要想办法自己打出去,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切入国际产业链,打入终端消费市场,构筑国际商业网络,这样才能引导国内产业占据国际产业链的高端,才能主动参与国际分工,改变目前被动接单状况,形成自主下单能力。”梁桂全说。(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