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莞“1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融资”计划即将实施

2008年11月05日 11:0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东莞市财政出资10亿元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政颇受各方期待,记者日前获悉,该项计划的操作规程已经拟好,目前正在征求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很快将向社会公布。不少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对这一措施持乐观欢迎态度,认为政府对经济的这一保障行为将在当前宏观经济走低的情况下促进东莞经济增长。

  10亿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自“10亿融资计划”公布以来,东莞积极以财政政策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的举动颇受社会关注,省委省政府对此表示赞扬,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对此作了报道。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改革发展科科长叶剑亮日前作客“政协议政厅”时介绍,2007年,东莞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工业总产值达3744.3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7.37%,工业增加值996.5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75.57%,中小企业为东莞经济稳健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为此,市委市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非常重视。

  据叶剑亮介绍,目前10亿元融资计划操作规程已拟好,正在征求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很快就会向社会公布。中小企业局将尽快把企业融资计划运作起来,支持引导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危机负面影响被高估

  尽管社会氛围相对悲观,但政府有关部门表示,世界金融危机对东莞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被社会高估了。政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关闭企业627家,去年全年908家,比例相当,并未出现异常增多现象。

  另一方面,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出台更多利好措施以应对世界经济衰退对国内经济的影响。

  前日召开的东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传达了省委精神,一方面表示要通过积极的调控措施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一方面则要将已有政策转化为市场信心。比如中央已经将利率稳定在6.8左右,是一个明显的利好消息,重要的是怎样把这种信心传达给社会。

  具体到珠三角,在国内经济走低的大环境下仍有许多优势。一是企业运营向来多以自有资金为主,没有过多的债务负担;二是劳动力是省外的,企业主是境外的,党委政府压力相对较小;三是政府不干预市场的传统使得企业对政府依赖较小,在当前恰恰表现为抗风险能力较强。

  政府积极作为受各方肯定

  南城区一名中小企业主范先生称,在世界经济波动导致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难的当前,启动这10亿元资金对中小企业和信贷机构予以双向扶助,就是“雪中送炭”的积极作为表现,他对操作规程的具体文本表示期待。

  东莞科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革飞则表示,东莞启动并出台融资专项方案,体现了政府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主动性,无论是贴息给企业还是弥补金融机构的风险,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都是有好处的。

  经济学专家也对东莞作为地方政府能及早出手对企业提供帮助表示乐观欢迎,人民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张旭教授认为,东莞市政府这一行动是对经济的保障行为,能够坚定企业信心,肯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记者李少威、张颖妍)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