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政府系列措施解决农户贷款难 收到积极效果

2008年11月06日 2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6日电 中国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介绍称,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均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4日,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黄延信举行媒体吹风会,介绍推进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约30多名外国驻华记者参加吹风会。

  黄延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信念,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亿万农民的共同心愿,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有记者:农村金融改革主要是哪些方面?农村土地改革有没有考虑用土地作为融资工具?

  黄延信回答说,此次金融改革有很多新内容、新突破。例如,为解决农村金融服务不足问题,此次强调将金融机构新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这与以往规定有明显区别。再比如,新规定提出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和以服务农村为主的地区性中小型银行。新规定还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这也是一个突破。

  黄延信指出,关于农户的土地经营承包权是否可作为融资工具的问题,这是抵押问题。我认为,允不允许是一个概念,在实际操作中能否行得通则是另一个概念。按现行规定,土地是不能作为抵押的。但换一个角度说,如果允许就能行得通吗?事实上是行不通的。我曾就是否同意用农村的几亩地作抵押贷款问过很多银行行长,他们的回答都是否定的,原因就是农村地价很低,而银行机构管理土地成本却很高。

  黄延信说,为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中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比如,在农村实行小额农村贷款,不需要抵押;实行金融组织的创新,在农村建立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的方式来解决农民贷款问题;建立担保公司,担保公司可为农户申请银行贷款作担保,这些措施均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