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古老大运河舟楫繁忙 扬州运河货运通过量逾亿吨

2008年11月09日 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扬州十一月八日电 (记者 丁梅)二千五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扬州与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直到今天,大运河仍然在扬州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巨大的作用。扬州市常务副市长张京霞八日在此间向媒体介绍说,大运河扬州段货运通过量去年达到一亿吨。

  中国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其发端就在扬州。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大运河是能够与长城并列的两大工程奇迹。京杭大运河目前已被国家确定为重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据了解,今天的京杭大运河扬州段,实际上是建国后开凿的新运河。一九五八年,因为种种原因,运河取直。一九六二年整治完毕,古运河已经渐渐失去了运输功能,新运河成为重要的航运通道。即便如此,扬州城区现存的十三点五公里古运河然仍发挥着交通、航运、水利、旅游等方面的功能。

  张京霞说,为了让古运河重现繁华胜景,扬州市政府从一九九八年开始,对从黄金坝开始到古运河口七公里的古运河段进行整治,拆除了两岸居民自建的房子和十三个码头,并将在运河左右岸建一百米规划绿化带。此外,该市每年利用古运河举办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开通古运河水上游览线,使运河真正成为扬州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条“母亲河”。

  张京霞介绍,在去年首届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大运河东关古渡正式揭牌,标志着大运河申遗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确定扬州市作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牵头城市。 今年三月,大运河沿线三十三个城市政府共同组建了中国大运河保护与申遗城市联盟,并就大运河保护规划的编制与申遗达成了《扬州共识》。

  大运河扬州段货运通过量今年估计将达到一点二亿吨。目前的扬州港,每年吞吐量达到一千万吨,在扬州的经济建设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据悉,扬州市将投资十一个亿,打造亿吨大港。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