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措施带动地方投资热潮 投资向欠发达地区倾斜

2008年11月11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本轮投资扩张的空间主要偏向欠发达地区,他说,目前来看我国部分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比较完备,再续之前投资的空间已然不大,同时不分投资方向,过多提倡大投入、上大型目也容易陷入重复建设、盲目建设的误区。

  他认为,此次宏观政策出台应该注重布局,“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备的地区可适当减少项目,要转向‘三农’地区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投入。”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马力强也对媒体表示,这次扩大投资的范围,重点涉及农村和民生领域,而1998年那一轮投资扩张涉及这两个方面较少,这是本次扩张投资拉动内需的最主要的特点。

  刘尚希说,从政策所及的投资方向来看,主要是以铁路为主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和关乎能源、电力等国计民生的长期投资项目,和以刺激居民消费、确保居民消费能力增长的国家福利措施。此外,从投资的区域来看,明显倾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这就意味着国家通过本轮投资,着力拉动经济增长和缩小国内发展不平衡的区域经济现状的目的。

  “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为支持,通过投资刺激消费从而实现国内经济增长预期的模式已经展开。”刘尚希估计,在月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仍将有更为具体的利好措施陆续出台。

  带动地方投资热潮

  在中央定下扩张投资政策的基调后,各个地方政府几乎同时做出反应,据记者不完全了解,一场由各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大潮,正在全国铺开,不少地方政府正着手整理项目准备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审批,欲借国家“保增长”的东风,实现地方大项目的上马。

  刘尚希说,11月底中央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但实际上,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透露出信号,估计月底将有更多的扩张投资政策细节出台,地方政府仍有投资上马项目的冲动。

  另一个或将带动地方投资热浪的方面是,中央政策也有意放松地方政府发债的闸门,因此,现在地方很有扩大投资的积极性,最后不排除中央和地方两级政府投资框算有超过4万亿元的可能。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最后警示说,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有追求GDP增长和税收收入增加的考量,上大项目,加大投入带有自然属性,更有某些高能耗、高污染的项目浑水摸鱼,借机上马,中央政府有必要加强检查和协调,“国际经验表明,由于中间环节过多,政府主导下的投资项目利用效率一般会低于社会资本的项目,现在中央投资,大部分在地方建设,是地方受益,但效率偏低、重复建设、盲目建设、产能过剩等问题不能忽视。”(记者杨小亮胡剑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