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昌智:民营企业发展迅速 目前感寒意部分倒闭

2008年11月12日 0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宁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林艳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民营中小企业从无到有,发展迅速,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为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和扩大就业均作出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经济衰退期,中小企业更是起着熨平经济周期的作用。

  陈昌智在今天开幕的二00八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说,“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年均增长百分之九点五,而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左右。目前,中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四千二百万户,实现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企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七点七一,上缴税收占国家工业税收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二,提供了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同时,中小企业还是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中国百分之六十五的专利、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技术创新、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目前,中小企业在不少地方已经形成了产业群,是产业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化协作的基础,成为大企业配套的供应商。

  陈昌智说,目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演变成一场国际金融危机,并逐渐侵蚀着实体经济。加上国内的原因,中国中小企业已感到阵阵寒意。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经营成本增加、融资困难、出口锐减、人民币升值等诸多因素叠加在一起,大大挤压了企业的生存空间,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更是遭遇困境。今年上半年全国六点七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其中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一万多家,有三分之二的纺织企业面临重组。

  陈昌智提出,中小企业要走出目前世界性的经济困境,重要的是要尽快提高创新能力,实现产业升级,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给予金融服务支持,建立健全市场服务体系等。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