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央行应一次性降息到位

2008年11月12日 08: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0月30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下调至3.60%,下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6.93%下调至6.66%,下调0.27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统计局昨天上午发布消息,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0%,涨幅连续第6个月回落。此前大部分机构预测该数字区间为4.0%-4.4%,官方发布的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于通货紧缩的预期。相关专家分析,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只有在当前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做到出手快、出拳重。

  权威数据 10月CPI环比降0.3%

  10月份是今年5月份以来,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六个月回落。从更能反映价格变动情况的环比数据看,10月份CPI环比(比上月)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9%。

  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继续回落。10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2%,而9月为上涨2.6%;粮食价格上涨6.9%,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

  居住类价格同比涨幅也明显回落。10月份,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4.6%,涨幅比9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租房价格上涨2.0%,涨幅回落0.7个百分点。

  1至10月份累计,我国CPI同比上涨6.7%,涨幅比前三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分析,10月CPI回落,主要还是因为食品价格大幅度回落。今年以来,夏粮、秋粮都喜获丰收,这使得食品供应得到了充足的保证,而且猪肉价格在两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去年以来CPI的上涨,很大程度是由于猪肉价格上涨带动,猪肉价格的下降,也必然带动CPI的食品价格下行。

  她表示,从目前的预测情况看,今年国内消费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CPI下行,可以进一步拉动老百姓的消费。

  专家建议 央行应一次性降息到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任若恩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放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来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他认为,一年期的固定存款利率,目前还有16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央行可以借鉴英国的做法,一次性地降低利率。目前实行的准备金率,应该降到10%以下。而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必须要确保拉动内需的投资全部是财政投资。只有财政投资,才能真正地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这就需要把国家提出的4万亿元的投资认真地落到实处。

  《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在国家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中,对消费有直接影响的措施包括保障性住房投资、提高粮价和其他与民生相关的投资,但除了提高粮价外,其他措施对CPI产生影响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政府能够适时出台能源价格改革措施,也可能放慢CPI下调的步伐。增加投资、价格改革和刺激消费等政策如果能陆续出台,有可能防止明年出现严重的通货紧缩。

  交银固定收益部项廷锋表示,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披露,中央政府将及时调整目前的“积极财政政策与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组合,代之以“积极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的双积极政策组合。在此轮经济下滑中,通胀不可能出现反复与交替,虽然中长期而言,央行向经济领域注入了太多流动性,当这些流动性开始对物价发生作用时,通胀反复与交替可能是必然的。

  后期走向 通货紧缩预期逐渐增强

  北航经管学院任若恩教授表示,4%的CPI涨幅回落超出了他的预期,他预测10月的CPI为4.2%。任若恩说:“CPI从8%回落到6%是好事,但该数据一直下滑,到明年2季度的时候可能变为负值。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通货紧缩。”

  任若恩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CPI在明年1季度末会出现负数,而PPI会在明年的2季度末出现负数。乐观地估计,明年3季度末的时候,中国的实体经济可能会“到底”。但目前的情况是,美国的经济衰退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底”,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的经济增长与美国的经济增长关联度很高。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物价涨幅明显回落,为进一步扩大内需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只有在当前物价涨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做到出手快、出拳重。

  “现在各地发展经济的热情依然较高,中国经济的基础依然较好。物价形势稳定有利于宏观政策重大调整的落实,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蔡志洲说。(记者 李英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