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CPI继续回落央行或降息 油改时机来临

2008年11月12日 10:1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防通胀”的宏调措施彻底被“保增长”取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继续回落,同比上涨4.0%,较上月下降0.3%。而前日公布的10月PPI同比上涨6.6%,继9月之后再次回落。今年1-10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7%,仍高于政府设定的4.8%这一全年增速目标。市场认为,CPI下行反映了经济中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为我国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对其影响取决于政策拉动消费的效果。

  内需比预期差

  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0%。其中,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4.6%;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4.9%,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9%。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0月份CPI的再度回落除受食品价格迅速回落主导外,非食品价格出现高位回落也加入了促使CPI下行因素行列之中。“现在整体需求增长放慢、消费意愿降低的背景下,非食品价格指数由三季度的2.1%回落至1.6%。”

  西南证券闫莉也表示,CPI和PPI的双回落速度明显,这样的双降现象说明我国经济的增速下滑迹象明显,甚至比预期的还有差一点。国家出台的刺激政策,说明政府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现在的主要问题是需求不足,甚至表现为一定的通缩的风险。

  “产能过剩也对通胀造成下跌压力。”野村宏观经济分析师预计,明年第一或第二季度将回落至1%。李慧勇表示,年底CPI或将回落至3%,今年全年涨幅会在6%的水平。

  最近可能降息

  随着11月5日国务院出台扩大内需十条措施,我国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国家信息中心宏观战略处处长高辉清认为,政府已经放弃了控制通货膨胀,现在大家关心的是明年CPI是否负增长。

  据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估算,如果维持目前的物价水平不变,明年4月物价增幅就是负的;而保持目前的趋势不变,负增长则出现在明年2月。“通缩风险的加大,显然会导致央行加大货币政策放松的力度。”

  市场普遍预计,由于对通缩的忧虑将逐渐加大,央行再次降息已经只是时间和幅度的问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星期一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的间隙表示,中国目前的重点是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可能会在晚些时候下调基准利率。他指出,央行已在过去几周内采取重大举措放宽货币政策,已三次下调利率,因此可能会在晚些时候才会考虑进一步减息。李慧勇预计,央行在年内将降息一次,明年平均每个季度降息一次。

  油改时机来临

  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已是当前首要任务。前日,国务院在落实中央政策的七项工作中指出,要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理顺成品油、天燃气价格形成机制。有专家认为,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CPI高企问题基本解决,而此时,正是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最佳时机。

  10日隔夜,国际油价在中国4亿元拉动内需的利好刺激和欧佩克表示将再次减产推动下,走势有所回暖。然而昨日,国际油价再回熊途,美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电子盘低开低走,截至记者发稿时,再度击穿每桶60美元关口,且走势仍然疲弱。

  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是大势所趋,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表示,“目前,改革时机已经成熟。”他说,国家油价降下来了,CPI问题也不大,改革阻力小了;另外,把新的定价机制告诉老百姓,即使以后价格再随着市场回调上去,大家也会理解并习惯。

  专家视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

  CPI、PPI下降在预料之中。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对大宗商品需求、原材料下降,导致PPI持续下降。未来这两个指标仍会下降,在全球经济状况没有出现好转之前,低价格态势不会改变。当前宏观调控政策转向促增长,主要依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则是配合财政政策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在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推出后,GDP将会好于此前8%的预期。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帆:

  最近管理层出台了一些放松货币政策的措施,比如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利率,看起来是很好的,但问题是这样的政策并没有实质性的效果。因为现在在金融市场上不是企业不想借钱,而是银行不想贷款。银行家总是在晴天的时候借给你一把雨伞,在雨天的时候把雨伞拿回来。商业银行普遍预计2009年经济形势将恶化,担心自己出现更多的不良贷款。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

  按照目前趋势,中国经济增长率在2008年到2020年期间可能下降到6.7%。但通过一系列政策调整和改革,包括:恢复消费和储蓄之间的合理平衡、遏制行政管理成本膨胀、加速人力资本形成等,可以克服经济的下滑,使平均增长率继续保持在9.3%的水平。中国长期、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是可以实现的。(骆智冕 张艺)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