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专家建言明年M2增速17%

2008年11月13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透露,在近日召开的一次高层工作会议上,有专家建议将2009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速度初定在17%。而随着货币供给与货币需求的政策意见陆续明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正浮出水面。

  国务院常务会议于近日出台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明确将施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也明确表态,将取消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货币政策作为一个总量控制的工具,在提法上始终保持谨慎。使用“适度宽松”来表述本身就是对下一步将发挥货币政策功能刺激经济的一个相当积极的表态。

  业内认为,取消信贷规模限制的政策,将至少延续到2009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人民银行对信贷规模总量不再过问,而是会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保证信贷的合理增长。”连平说。

  在这一点上,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信贷规模是对货币需求一方的表述,以季度调控限制信贷规模只是特殊时期的做法。“2009年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是要‘保增长’,除了在有指导的情况下不再对信贷规模进行限制,还应对货币供给给出合理目标。即通过经济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的测算设定M2的增速目标。”

  知情人士透露,有专家在权威场合建言将2009年度M2增速初定在17%,这一数字将略高于2007年及2008年的M2实际增速。连平分析,在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我国就启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及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供应增速略高使得当时的信贷增速一度高达40%,也成功将经济增长稳定在7%。“现在的情况与当时有类似也有不同,但是可以肯定一点,今年分季度信贷规模的‘4、3、2、1’模式在四季度会被打破,这也将延续到明年。”

  券商研究机构及银行研究部门普遍预测,央行还将多次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到明年以四大国有银行衡量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0%-12%,现在至明年可能累计降息108-135bp。其中年内至少降息一次。

  除此之外,央行已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降低了一年期央票及三个月期央票的发行频率。央行并将考虑推出包括定期资金招标工具在内的多种金融工具,解决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问题。连平表示,上述措施都将进一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与央行公布的五项指导意见也形成了呼应。(记者 邹靓)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